盐边解决群众环保诉求有“章法”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11-30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运用“四度”工作法,把解决环保信访问题落到实处,以整改成效取信于民——

盐边解决群众环保诉求有“章法”

       11月23日,记者从盐边县了解到,随着今年以来排查污染源头、提升环境空气质量工作的深入推进,以及创建全国卫生县城工作的加快落实,该县充分运用“四度”工作法,着力抓实环保信访案件办理,解决群众诉求,取得了实效。

  信访处置有“速度”。盐边县环保局建立了快速反应、统一交办、归口督办、联动处置的“四项机制”,制定了环境信访问题统一接收、统一交办、统一督办、统一评估的“四张清单”,加快落实上级转办环保信访案件办理;接到上级转办案件后,迅速反应、立即安排部署,依法依规开展处置工作,同步推进县级环保投诉问题整改,条件允许的请投诉群众全程参与处置,突出程序公正、公开,提高处置的效率和效果;对群众反映环保以外的信访问题,不推不拖,积极主动交办、处理。

  现场督办有“力度”。全县成立了环保信访问题督办处置组,抽调基层经验丰富的纪检监察干部担任现场督办小组长,对环保信访投诉问题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回复到位、回访到位,避免问题“反弹”;对环保信访问题坚持边整改,边督办,既督查办理过程,也督查办理效果,实现了环保信访问题现场督办全覆盖;全县还通过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专题会议等方式,定期不定期听取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环保信访问题处置情况报告,督促问题加快整改,保证环保投诉问题核实整改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领导接访有“温度”。全县建立了领导接访工作机制,每周三下午15:00—18:00为分管环保工作县领导公开接访日,与来访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倾听诉求,询问相关情况,并对相关政策作详细解答,现场商讨办法措施,明确回应群众诉求;以访说法,教育引导群众增强法制观念,以理性方式依法合理表达诉求;以问题解决为目标,针对群众诉求,及时组织力量调查核实,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依法依规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

  信访回访有“深度”。县环保局各个部门做好群众信访工作的回复和回访工作,对署名投诉件,实行“点对点”式反馈,直接将办理情况和查办结果向信访人反馈;未署名的案件在县公众信息网上公开办理结果,第一时间掌握群众满意度,第一时间评估整改成效,真正把环保信访问题的解决落到实处,取信于民,保证了环保信访问题发现在一线,解决在基层。(刘皓 记者 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