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丨《攀枝花市创建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 监管示范市实施方案》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4-20     来源: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攀枝花市创建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

  监管示范市实施方案》

  近日,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印发《攀枝花市创建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了攀枝花市创建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市的主要目标、主要内容、进度安排及保障措施,对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一、编制《实施方案》的背景是什么?

  答: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意见》(川委办〔2019〕2号)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遵循“四个最严”要求,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提高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能力,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保障农产品生产和消费安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振兴,为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赋能,2023年,市政府决定开展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市创建工作。

  二、开展创建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市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构建“体系健全、责任到位、制度完善、运行协调、措施有力”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模式,健全行政监管、检验检测、综合执法三大体系,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提升社会共治水平,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提高群众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满意度。2023年,通过整市推进,确保米易县顺利通过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资格复审,守牢涉农县(区)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资格,东区、西区涉农乡镇达到标准化监管要求,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建成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市。

  三、开展创建四川省农产品治理安全监管示范市的重要内容是什么?

  答:一是落实各方责任。以“四个最严”要求为根本遵循,树牢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严防严管严控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筑牢农产品质量安全防线。落实地方政府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主体责任,推动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网格化、规范化、精准化,夯实监管“最后一公里”,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社会共治,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治理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良好氛围,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二是加强全过程管理。推进产地环境净化,改善耕地环境质量;加强农业投入品监管,确保农业生产安全有序进行;推进标准化生产,提升农产品生产过程可控;加强质量监测,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加强监管执法,重典治乱,依法从严惩处违法犯罪行为,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三是提升管理水平和能力。加强追溯管理,跟踪记录农产品生产经营者主体和产品流向等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强化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衔接,大力施行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加大对失信生产主体的惩治力度,最大限度消除不安全风险。四是着力品牌培育。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改善农业供给结构,着力培育优质农产品品牌,提升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四、《实施方案》何时施行?

  答:本实施方案自发文之日起施行。

  五、解读单位及联系方式

  解读单位: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解读人:廖海燕

  联系电话:0812-5102486

相关链接: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攀枝花市创建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市实施方案》的通知

相关链接:图片解读丨《攀枝花市创建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 监管示范市实施方案》

审核: 刁琴   责任编辑: 杨正鹏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