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丨《攀枝花市“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2-15     来源:攀枝花市政府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音频解读丨《攀枝花市“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mp3

 一、编制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安排,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战略,根据《四川省“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攀枝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十三五”期间我市知识产权存在的问题,编制《攀枝花市“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主要内容

  《规划》分为四个部分。

  (一)规划背景

  总结分析“十三五”我市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的成绩,从国际、国内、市内形势综合判断我市知识产权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二)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知识产权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

  2.基本原则。以统筹协调,聚焦重点,改革驱动,质量引领法治保障,严格保护,科学治理,合作共赢为基本原则。

  3.主要目标。以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为主要目标,到2025年,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8件,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创造质量、运用效益、服务效能、治理能力得到显著提升,知识产权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形成知识产权保护严格、运用高效、服务优质、开放深入的制度体系。 

  (三)重点任务

  从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等方面明确七个重点任务,开展十一个专项行动。

  1.七个重点任务

  (1)高水平服务重大区域发展战略。

  (2)高价值推进知识产权创新创造。

  (3)高标准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4)高效益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

  (5)高效益促进知识产权管理。

  (6)高效率完善知识产权服务链条。

  (7)高质量营造知识产权人文环境。

  2.十一个专项行动

  (1)知识产权跨区域协作行动。

  (2)知识产权强县工程。

  (3)知识产权助力乡村振兴工程。

  (4)高价值专利培育工程。

  (5)商业秘密保护能力提升。

  (6)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

  (7)司法保护效能提升工程。

  (8)实施知识产权维权保护行动。

  (9)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增量行动。

  (10)实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提升行动。

  (11)实施知识产权人才培训行动。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

  2.加大投入力度。

  3.强化监督考核。

相关链接:图片解读丨《攀枝花市“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

相关链接:文字解读丨《攀枝花市“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

相关链接: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攀枝花市“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的通知

审核: 雷雨阳   责任编辑: 杨正鹏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