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关于印发《全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行业防汛减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08-31     来源:攀枝花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各县(区)文广旅局、钒钛高新区社会管理局,局属各单位:

  为切实做好行业系统汛期防汛减灾工作, 全面提升防汛减灾能力,根据国家、省、市有关要求,市文广旅局结合实际,牵头制定了《全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行业防汛减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旅游局

   2022年8月26日      

全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行业防汛减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减灾救灾和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工作部署,根据《攀枝花市防汛减灾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从即日起至2022年10月31日,在全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行业开展防汛减灾专项整治工作(以下简称专项整治),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将防汛减灾、防范化解重大灾害风险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行业范围内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推动思想认识再提升、工作机制再完善、责任落实再细化、防灾准备再充分、监测预警再强化、隐患排查再深入、转移避险再坚决,补齐短板弱项,消除盲区漏洞,夯实基层基础,筑牢安全防线,坚决防止因洪涝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确保全市文广旅行业安全度汛。

  二、整治内容

  针对“7.12”平武、“7.16”北川、“8.13”彭州3次灾害暴露出的问题短板,结合督查检查的共性问题和全市文广旅行业防汛减灾工作实际,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认真检视查摆问题,力戒形式主义,确保取得实效。

  (一)思想认识方面。重点整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减灾救灾系列重要论述不深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树立不牢;存在惯性思维和经验主义,底线思维不足问题。

  整治措施:

  1. 组织学习培训。在各级党委会(党组会、支部会)、理论中心学习会、办公会、专题会等会议上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防汛减灾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对照反思,不断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

  责任单位:各县(区)文广旅局、钒钛高新区社会管理局、局属各单位、市局安办、有关科室;完成时限:2022年9月5日前

  (二)安全意识方面。重点整治游客安全意识不强,不能及时判断风险,识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弱问题。

  整治措施:

  2. 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平台、LED屏幕、宣传海报、旅游团队行前培训等方式持续广泛宣传,引导游客不前往未开放和高风险区域野游。加强安全培训,要求旅行社合理规划旅游路线,谨慎参与高风险项目,不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对社会公众开放区域开展旅游活动,确保人员安全。

  责任单位: 各县(区)文广旅局、钒钛高新区社会管理局、局属各单位、市局安办、有关科室;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三)部门联动方面。跨部门防汛减灾的统筹协调和部门联动不够。

  整治措施:

  3. 加强与水利、应急、气象、水文、公安、自然资源、住建、交通等部门沟通协调,加强信息共享,加强部门联动,形成执法合力。

  责任单位: 各县(区)文广旅局、钒钛高新区社会管理局、局属各单位、市局安办、有关科室;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四)责任落实方面。“上热中温下冷”现象不同程度存在,监管责任、主体责任落实需进一步落实。

  整治措施:

  4. 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有效利用“三单一书”“两书一函”工作机制,明确任务,压实责任。

  责任单位: 各县(区)文广旅局、钒钛高新区社会管理局、局属各单位、市局安办、有关科室;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五)隐患排查方面。隐患排查不彻底,问题单位底数不清、问题及整改台账不清;发现问题单一,尤其是当前汛期存在防汛、抗旱、森林草原火灾等多种灾害叠加、共生。

  整治措施:

  5. 彻底排查整治问题隐患。按照“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汛期不过、排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对文化场馆、文博单位、文旅市场经营单位、广电设施、在建工程尤其是临山涉水、城市内涝危险区的A级旅游景区、星级农家乐(星级乡村酒店)、旅游度假区内沿山、沿河、临水的旅游步道、游乐设施、户外露营等重点部位,A级景区内栈道、索桥、滑道、缆车索道、大型游乐设施、水上游乐项目等重要设施开展“拉网式”“地毯式”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建立台账并逐一整改销号。在醒目位置增设安全标识标牌,加强宣传警示和风险提示。加强对旅游包车工作的检查,是否租用合格车辆,组团前是否加强风险评估,是否合理规划旅游线路程,旅游途中是否督促驾驶员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规,做到安全文明行车,确保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单位: 各县(区)文广旅局、钒钛高新区社会管理局、局属各单位、市局安办、有关科室;完成时限:9月5日前

  6. 加强应急演练,完善应急预案。做好防汛救灾物资储备,加强实战化应急演练,在此基础上总结提升,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确保预案操作性强、管用、高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责任单位: 各县(区)文广旅局、钒钛高新区社会管理局、局属各单位、市局安办、有关科室;完成时限:9月5日前

  (六)预报预警信息传递方面。预报预警信息响应衔接不紧密,传达基层一线不及时问题。

  整治措施:

  7. 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联动,随时动态掌握发布预报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将暴雨、雷电、地质灾害预警信息传达辖区文广旅企事业单位基层一线,提醒做好防范和应急准备工作,必要时提前关闭A级景区和文化场馆,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强行强硬、刚性执行“三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要求,不惜代价、不计成本、不讲条件坚决果断组织转移避险,提前避险,做到应转尽转、应转必转、应转早转,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空当。

  责任单位: 各县(区)文广旅局、钒钛高新区社会管理局、局属各单位、市局安办、有关科室;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防灾减灾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充分认识当前汛期的高温抗旱以及强降雨天气可能引发地质灾害的严峻形势,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迅速对地灾防范工作再部署、再落实,确保防汛管理责任落实到人,人员工作到位、防灾减灾措施落实到位,坚决防范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二)强化预警监测,做好灾害防范。各文广旅企事业单位要随时掌握气象、水文、应急等部门发布的天气、雨情、预警等信息,在遭遇持续降雨、特大暴雨时,要加强雨中、雨后监测,切实加大隐患点的监测密度,密切关注、盯死看牢,随时掌握各隐患点的动态变化情况,及时向游客发出预警信号,快速有序组织撤离,严防灾害发生。

  (三)加强巡查排查,压实工作责任。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重点部位,必须巡查排查不放过,查漏补缺,反复检查,落实有效的防范处置措施。各旅游景区、景点立即组织开展崩塌、泥石流、滑坡等类型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险情,要采取有效应急措施,果断撤离受地质灾害威胁的人员,必要时采取强制措施避让,坚决搬迁撤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加强应急值守,落实值班制度。要落实防汛减灾期间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手机和值班电话必须保持24小时畅通,值班人员保持在岗、上岗到位、严阵以待。一旦出现地质灾害灾情和险情,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第一时间赶赴灾害现场,并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及时上报灾情险情信息,启动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迅速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严禁出现迟报、漏报、瞒报等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