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2022年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08-18     来源:攀枝花市文广旅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统一部署,根据《攀枝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攀枝花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攀安委〔2022〕11号)文件要求,全面排查整治重大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结合全市文广旅行业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 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安全生产面临的复杂形势, 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坚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压紧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和经营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文广旅行业安全风险隐患,精准发现和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以及成都大运会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工作目标

  按照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以 推动贯彻执行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15条硬措施为重点,围绕“理直气壮、标本兼治、从严从实、责任到人、守住底线”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全市文广旅行业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行动,不断强化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健全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扎实开展“护安2022”监管执法专项行动,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查风险、除隐患、防事故,将预防工作想在前、做在前,切实把防线守牢、底线守牢,坚决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三、检查时间安排

  从即日起至12月底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动员阶段(即日起至4月30日)。各县(区)文广旅局(含钒钛高新区社会管理局,下同)、局属各单位要认真研究,分析辖区及行业领域安全形势,根据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要求,结合行业实际,制定本辖区(单位)文广旅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通过召开会议,利用短信、微信公众号、横幅、海报、新媒体等行业优势开展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动员,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排查整治阶段(5月上旬至11月30日)。各县(区)文广旅局、局属各单位要结合文广旅行业安全生产“护安2022”监管执法专项行动,组织力量采取“四不两直”“三带三查”方式检查或自查,对行业重点时段、重点领域、重点场所认真开展督查检查,对企业自查、县(区)综合检查、异地交叉检查、省级综合督查发现的问题,逐一建立台账,及时填报《攀枝花市文广旅行业系统安全问题隐患排查整改台账清单》,限期督促落实整改,确保隐患问题整改到位,严防因隐患整改不及时而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一是企业实行自查(5月上旬至5月15日)。各县(区)文广旅局、局属各单位要立即进行安排部署,督促文广旅行业企事业单位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及违法行为的自查自改自报,对企业自己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和违法行为进行自行纠正处理的,可免予处罚或从轻处罚。

  二是开展市局、县(区)局综合检查、交叉检查(5月16日至11月30日)。1.按照“属地为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开展综合检查,行业重点企业实行全覆盖检查,及时排查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及违法行为,迅速督促整改、移交相关部门或依法予以处理。2.要采取各县(区)之间组织安全监管人员交叉检查方式,防止和避免选择性执法以及安全监管执法宽松软、走过场的现象发生。实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抽查,结合开展文广旅行业安全生产“护安2022”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加大惩戒力度,保持严管重罚高压态势。3.配合省、市级综合督查。

  (三)总结提高阶段(12月1日至12月31日)。各县(区) 局、局属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开展情况,对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分析原因、增添措施,对取得的成绩、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提炼,不断提升行业安全监管水平。

  四、检查内容和责任分工

  (一)行业主管部门自查内容。

  各县(区)文广旅局和局属各单位要对照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措施和省、市贯彻落实实施意见,自查自纠行业领域“三管三必须”落实情况,如安全生产职责任务分工落实情况,定期研究、检查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文广旅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隐患排查整治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督促指导相关生产经营主体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等。(各县(区)文广旅局、局属各单位)

  (二)行业重点领域检查内容。

  1. 开展燃气安全大检查,配合抓好燃气安全排查整治。结合《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关于印发<攀枝花市文广旅行业燃气安全排查整治方案>的通知》(攀文广旅发〔2022〕11号),全面排查燃气安全隐患,重点关注使用燃气、瓶装液化气的文旅企事业单位,按照属地责任和行业主体责任进行排查,加强娱乐场所、经营性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星级酒店、星级农家乐、A级景区、文博场所、文广旅企事业单位食堂等使用燃气等气源用于生产、生活的文旅企事业单位的排查,切实消除燃气管道占压、穿越密闭空间和擅自改造、使用不合格燃气灶具等隐患,加强燃气安全管理,确保安全用气。(各县(区)文广旅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局属各单位、相关业务科室)

  2. 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抓好旅游包车安全专项整治。会同相关部门排查旅游包车公司是否建立健全旅游包车技术状况检查、维护制度,按照国家有关技术标准定期开展旅游包车检验检测工作,是否严格执行客运安全告知制度,是否加强动态监控人员管理,严格监控车辆行驶状况,是否存在挂靠经营、“以包代管”“挂而不管”;旅行社是否落实用车“五不租”制度,在包租车辆环节查验旅游包车企业、车辆资质资格,是否签订规范的租车协议情况。(各县(区)文广旅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市场科)

  3. 开展A级旅游景区安全大检查,开展景区安全(含景区道路)专项整治。督促A级旅游景区排查整治防汛减灾、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安全问题隐患。检查A级旅游景区在重点危险路段设置警示牌,并落实专人监测,提早预防、预警,及时恢复受损的基础设施;森林草原类A级景区在显著位置设置防火宣传警示标语、标志、标牌,开展防火宣传,落实火灾防控措施情况;在高火险期和特殊时段开展督导巡查,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工作情况;加强火源管控,严禁游客携带火种进入森林草原类景区情况;检查完善汛期突发事件、游客滞留、高峰期大客流应对处置机制,保障景区人员车辆安全。(各县(区)文广旅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规划科、市场科)

  4. 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抓好室内文旅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要督促指导公共文化场馆(公共图 书馆、文化馆)、文化娱乐场所(网吧、KTY、电子游艺厅)、星级酒店等文旅企事业单位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加强消防培训和应急演练。联合消防部门对文化馆、图书馆、展览馆、文物古建筑、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遗址、娱乐场所、网吧、营业性演出临时搭建舞台看台、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等持续深入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严肃查处封堵占用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等违法行为,坚决防止火灾、踩踏等事故发生。督促文化和旅游企业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加强消防业务培训与演练,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对广播、电视消防及播出安全进行排查,确保安全播出。配合消防救援部门严格整治“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和违规使用易燃装修装饰材料、消防设施缺失损坏、疏散通道堵塞、电气线路老化破损等问题,有效管控火灾风险,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有效防范化解文化和旅游领域重大安全风险。(各县(区)文广旅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相关业务科室)

  5. 配合做好特种设备专项排查整治。对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等涉文旅场所中的压力容器、锅炉、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非公路旅游观光车等特种设备(含风险较高的目录外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是否制定落实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存在超期未检、使用报废或检验不合格特种设备、日常维护保养不到位、安全附件及保护装置失效等突出问题,开展特种设备专项排查整治。(各县(区)文广旅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规划科、市场科)

  6. 开展防汛减灾和防地质灾害安全检查。做好防汛前期准备工作,进一步组织开展文旅行业汛期隐患和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严格执行“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做到不留隐患、不留漏洞、不留死角。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要逐一建立台账,并立即进行整改,严格实行闭环管理,坚决把各种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严格执行“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严格做到“应转必转、应转尽转”,坚决防止行业系统因灾群死群伤事件发生。(各县(区)文广旅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相关业务科室)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各县(区)文广旅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要迅速行动,认真履行各自岗位的安全职责,明确专人牵头负责相关工作,落实落细职责分工。各县(区)文广旅局结合本地和行业安全监管实际,认真制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有针对性地明确重点内容、任务措施、实施方式,落实工作时间、工作单位、工作责任和工作标准要求。

  (二)强化考核问责,严格责任追究。市文广旅局将根据工作推进情况,定期组织开展综合督查,重点督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15条措施的实施意见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落实情况; 在国庆节、党的二十大期间开展“回头看”,将安全工作的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党政同责目标考核,市文广旅局将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手段,督促工作落实。对领导责任不落实、大检查推动不力、监管走形式、执法查处宽松软等问题,依法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三)强化总结提高,构建长效机制。要坚持行业督导与企业自查自纠相结合、全面排查与重点整治相结合、监督检查与联合执法相结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要深刻剖析原因,找准根源症结,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措施,进行提炼固化,形成制度规范,不断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