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芒果科技小院获评省科技小院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1-09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日,记者从市科协获悉,2022年省科技小院名单公布,我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申报的芒果科技小院成功上榜。截至目前,全市共拥有1家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和1家省级科技小院。

  攀枝花芒果科技小院位于仁和区中坝乡中坝村,通过科技小院师生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培养模式,探寻“零距离、零门槛、零时差、零费用”的科技支农新路径,并积极开展农业教育培训,推动芒果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为农民群众可用的技术,提高技术到位率。同时,围绕攀枝花芒果花期逆境天气频发造成“花而无果”、土肥水管理不科学、施肥管理不当引起生理性病害严重等急需解决的技术难点,开展芒果抗逆应变成花坐果调控技术、生理性病害综合防控技术集成中试与示范,配套集成轻简化树体管理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等,促进晚熟芒果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

  该科技小院也为芒果科技人才开展基层服务活动搭建了平台,将加快培养一批面向基层的农业农村科技推广人才,引导广大青年科技人员和研究生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推动专业人才服务乡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升农民科学素质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据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芒果科技小院充分发挥科研院所人才与技术优势,探索“科研院所+地方政府+专业协会+社会化服务”等技术协同推广服务新模式和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培育新模式,解决专家与农民、科研与生产、育人与用人“零距离”的问题,全面服务乡村振兴。(记者 杨鸿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