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项目攻坚突破 实施三项重点工程 推动产强城优人民幸福取得新成绩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02-09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一年之计在于春。全市上下正以全力冲刺、奋勇争先的姿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即日起,本报推出“开新局”专题报道,聚焦主动作为、创新发展的新谋划、新行动、新作为,奋力推动市委“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努力开创新时代攀枝花的火红年华。敬请关注。

  1月30日,除夕前一天,炳草岗望江片区的棚户区改造拆除现场,东区区委书记凌永航和东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此现场办公。“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也是产业的载体,大家一定要充分结合群众的意愿和需求,找准望江片区特色优势,利用好银江湖形成的新机遇,统筹布局各类业态,推动精明增长,下好‘复兴炳草岗’行动的第一手棋。”凌永航说。

  市委提出“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后,东区赓即召开区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凌永航说:“去年东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综合实力迈上了全新台阶。市委的谋划部署,与东区发展高度契合,全区干部群众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也鼓足了干劲。”

  然而,东区作为老工业城区,还面临着传统产业效益不高、建设发展土地空间紧缺、先生产后生活带来的“城市病”日渐凸显等一系列问题。

  如何破解?

  凌永航认为,这些阶段性的困难是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期攻坚期必然面对的。东区的发展有基础、有动力,全区上下将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实施园区提质增量、城市有机更新、绿色低碳示范“三大重点工程”,推动江北打造钒钛战略资源创新开发主战场、江南打造阳光康养产业发展核心区的“两翼”协同发展,构建创新创业主阵地、现代工业集聚地、时尚消费目的地、生态宜居公园城、社会治理示范区“五大区域高地”,加快建设产强城优人民幸福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区。

  今年东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以上。凌永航说,要实现既定目标,必须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牢牢抓住“项目攻坚突破”这条主线。东区将实行“揭榜挂帅”,月调度、季会商,把准上级重大规划政策,动态储备“四个一批”项目200个以上,推出重点项目90个以上,签约5亿元项目6个以上,以项目建设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项目具体抓什么、建什么?凌永航表示,主要是抓好三项重点工程。一是实施好园区提质增量工程,为产业发展筑牢支撑汇聚动能。加快钛铸锭锻造及管材轧制项目建设,提升产业链条配套能力,打造先进钒钛材料产业集群;推进钛钢薄板加工、预应力线制造等项目建设,打造先进钢铁材料产业集群;加快狗熊窝地块开发和孵化器三期标准厂房建设,盘活闲置土地60亩以上,实施皮带运输、污水管网、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等项目,切实提升省级高新园区产业承载力和安全环保水平。二是实施好城市有机更新工程,为城市发展提升品质凝聚民心。打造从银江湖至大梯道、攀枝花公园、东华山、玉佛寺、阿署达花海、马家田、滨江大道的“一条环线”,实施城市有机更新五年行动计划和全力支持“纽扣”计划的“两大计划”,建设从上至下的东华山山地公园、阿署达花海公园、银江湖滨水公园“三大公园”,展现攀枝花城市“会客厅”新颜值。坚持做精做优,科学布局服务业、教育、医疗、文化资源,规划建设更多绿地、停车等公共服务设施,聚焦“完整居住社区”,加快构建15分钟幸福美好社区生活圈,推动新区品质迈上新台阶、传统商圈焕发新活力、人居环境再上新水平。三是实施好绿色低碳示范工程,为转型发展找准先机守住底线。加快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绿色建材产业园,形成产业集中集聚、资源高效集约、绿色低碳循环的产业集群;大力发展钒电池等储能产业,推进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生产线扩能建设;依托银江水电站建设发展清洁能源,推进加氢能源站、充(换)电站等建设,强化新能源公共交通和货运物流等应用,打造清洁能源产业应用示范标杆。同时,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拓展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成果,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底色”。

  凌永航进一步表示,蓝图已经绘就,奋进正当其时,东区上下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存踏实之心、鼓实干之劲、行务实之举,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作为、开创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李操 本报记者 胡波)

审核: 何强   责任编辑: 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