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3-16     来源: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各县(区)人民政府、钒钛高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有关单位:

  根据有关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情况。依据单项否决指标,对全市纳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监测的42个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其中市本级门户网站1个、县(区)门户网站5个、市级部门网站34个、专业系统网站2个合格率100%,总体情况良好。

  (二)政务新媒体情况。依据单项否决指标,对全市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监测的101个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其中微信账号55个、微博账号27个、抖音账号10个、移动客户端4个、今日头条账号4个、微信小程序1个,合格率100%,总体情况良好。

  二、存在问题

(一)网站建设管理有待加强。一是部分网站多个栏目长期未更新,如“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网、“盐边县人民政府”网、“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网等。二是部分网站互动工作重视不够,《意见征集》《网上调查》等栏目长期未更新。如“攀枝花市司法局”网、“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等。

(二)新媒体运维能力有待提高。一是部分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原创度较低,以转载其他文章为主,政务新媒体账号形同虚设。二是个别单位未按要求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等重要信息的转载工作,多数信息能在微博账号转载,但微信公众号未进行同步转载。如“平安攀枝花”微信号、“攀枝花交警”微信号、“攀枝花就业”微信号等。

(三)政民互动交流有待提升质效。个别单位市长信箱(领导信箱)、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平台办件质量不高,有的未及时办理网民留言,有的答复内容质量需要提高,有的答复格式不够严谨规范。如市水利局、市政务管理局、钒钛高新区管委会等。

  三、工作要求

(一)深化内容建设,切实提升政府网站服务能力。各县(区)、各部门切实把政府网站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加大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力度,以坚持内容建设为根本,在确保内容及时更新的同时,更加注重信息质量,切实做到政府网站栏目开设与内容保障机制同步规划、同步建立。规范设置互动交流栏目,有序开展在线调查、意见征集工作,为听取民意、了解民愿、汇聚民智、回应民声提供平台支撑。

(二)加强运维管理,不断提高政务新媒体建设水平。各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要进一步明确责任,抓好工作落实,切实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对关注度低、无原创信息、内容保障困难的政务新媒体进行整合关停。加大原创信息采编力度,提高原创信息比例。加大转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等权威信息力度,打造整体联动、协同发声的政策信息传播矩阵。

(三)强化督查问效,确保网上群众路线走深走实。市政府办公室将定期或不定期对网民留言办理情况进行检查,对办件不及时、留言响应办理不力的单位,将视情况予以通报,对多次出现问题或造成不良影响的,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

各县(区)、各部门要提高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管工作的认识,认真对照检查通报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整改,杜绝错误问题反复出现。

附件:第一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成效明显的单位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16日     

 

附件

 

第一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

工作成效明显的单位

工作任务

单位名称

县(区)

市政府有关部门

较好完成

《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东区、米易县

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和体育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广旅局、市审计局、市国资委、市统计局、市医保局、钒钛高新区管委会

较好完成

各平台办理工作,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西区、米易县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管执法局、市信访局

工作任务

新媒体名称

积极转载

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

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等

重要信息。

仁和区卫生健康局(微信)、阳光米易(微博)、

攀枝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微博)、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微信及微博)、攀枝花生态环境(微信及微博)、阳光旅游攀枝花(微博)、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攀枝花应急局(微博)、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微博、攀枝花城管(微信)

审核: 何强   责任编辑: 方士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