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3-15     来源: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级各部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要求,市政府办公室于近期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季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季度检查情况。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单项否决指标,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纳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监测的43个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其中市级门户网站1个,(县)区政府门户网站5个,市级部门网站38个,不合格网站2个,检查合格率为95%。

  (二)政务新媒体季度抽查情况。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务新媒体单项否决指标,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进行按比例抽查,共检查政务新媒体账号54个(32个微信账号、22个微博账号),发现问题账号3个,总体合格率为94%。

  二、主要问题

  (一)个别网站日常管理不到位。一是机构改革后,个别单位因人员调整、工作交接不到位、工作责任心不强等原因,出现概况、机构职能、领导简介及分工等信息更新不及时、“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信息不准确等情况。二是一些单位信息公开“三审”制度落实不到位,错别字、不规范表述等问题层出不穷,如:“不忘记初心,牢记使命”“党风兼政”“权力以赴”“严历查处”等。

  (二)办事服务事项亟待完善。从一季度检查四川政务服务网攀枝花站点情况看,部分单位仍然存在办事指南重点要素(办理地点、办理时间、联系电话)缺失,办理材料格式要求不明确,行政权力实施主体信息错误等情况。一些单位在《攀枝花市市本级行政权力清单(2019年本)》发布后,未及时清理四川政务服务网站点栏目,且存在较多空白栏目。

  (三)政策解读比例不高。从一季度检查结果看,各政府网站解读比例指标的满分率不到40%,且仅有70%实现解读稿与政策文件相互关联,且多以文字解读为主,市级部门政策解读比例、解读关联、解读形式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四)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有待加强。一季度,市政府办公室重点针对政务新媒体更新频率问题,对运行中的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抽查,发现一些更新不及时账号在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未更新信息。政务新媒体在互动渠道建设、问答时效、在线服务等方面需进一步加强。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内容建设。各县(区)、各部门要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要求,坚决杜绝栏目内容不更新、解读比例低、互动回应差、服务不实用等情况,聚焦政务公开、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定位,大力提升解读回应、留言办理、在线办事等工作,切实提高政民互动质效。

  (二)强化运维管理。各县(区)、各部门要全面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管主办职责,对照检查考核指标,逐项细化落实工作任务,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三审”制度,确保日常运维和建设管理符合规范。

  (三)对标整改问题。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要迅速对标整改存在的问题,于2020年3月20日前将整改落实情况书面反馈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将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专栏,公开检查情况,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附件:1.一季度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政府网站名单

  附件:2.一季度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政务新媒体名单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14日

审核: 何强   责任编辑: 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