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三部曲”治理保健食品欺诈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10-31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日,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获悉,自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该局针对保健食品欺诈现象,将整治工作融入重点工作和日常监管中,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剖析披露、重拳打击、长效防范“三部曲”,有效治理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持续推动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健康有序发展。

  深入调研,剖析非法营销行为。通过开展保健食品会销专题调研,对违法行为进行剖析,披露食品、保健食品、健康产品会销内幕及其惯用招数,让广大群众从鲜活的案例中认清虚假宣传和欺诈诱骗的伎俩,认清不良商家“关爱”是假、“敛财”是实的本质,引导公众理性消费。

  重拳打击,遏制欺诈多发势头。2017年以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联合多部门开展了为期一年半的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期间,规范保健食品会销行为,在12家保健食品会销场所安装“电子眼”,把会销全过程纳入在线实时监控;严惩违法犯罪行为,市、县(区)多部门开展错时突击检查20余次,查办食品保健食品违法案件392件、违法广告案件21件,罚没款298.56万元,破获涉及食品、保健食品犯罪案件20起,处理各类违法犯罪人员25人。

  长效施治,加固群防群治堤坝。为让违法者“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建立多部门信息通报、分工查办机制,强化协作配合,多渠道发现问题,对违法行为露头就打;规范保健食品经营行为,制定经营者主体责任清单,对全市700余户保健食品经营单位实施风险分级管理,在经营场所公开风险动态评定等级、日常监督检查结果等10项信息,强化经营者自律和社会公众监督;提升消费者尤其是老年人识假防骗意识和能力,开展食品、保健食品科普宣传“七进”活动,深入街道社区、康养场所、寺观教堂等老年人集中区域开展科普宣传,引导群众理性消费。(记者 梁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