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初见成效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03-19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3月15日,记者从西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该区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取得初步成效。

  今年是西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的攻坚年。该区树立标杆,打造星瑞时代广场为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市第七高级中学第二食堂等17家餐饮单位为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示范打造初具规模。同时,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动和引领作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真正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该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全部下沉基层,进行示范单位打造指导,开展抽检,整治不达标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并积极开展相关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惩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通过监管工作大力推进示范创建,净化食品安全消费环境。

  该区紧紧围绕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目标,以保障辖区人民群众饮食安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多方位的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LED电子屏幕、宣传资料、短信、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宣传,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六进”活动,让辖区内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参与进来,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4万余份,悬挂条幅10余条,张贴宣传海报3000余份,发送短信2万余条,编辑相关微信100余条。结合十九大精神宣传,在“三八”妇女节前一天,以区妇联开展的“十九大、廉洁文化、食品安全和女性健康知识进家庭活动”为载体,在全区各街道、镇开展了“食品安全进家庭知识竞答”活动,各街道、镇通过拉横幅、发放宣传材料、开展有奖知识竞答等形式开展活动,并在活动中为群众讲解食品安全知识。此项活动在全区6个街道、1个镇共42个村组、社区开展,把食品安全知识送到了群众家门口,帮助群众提高了食品安全意识。

  该区积极推行食品安全网格化监管。充分发挥社区、村食品安全网格员作用,承担协助执法、隐患排查、信息报告、举报投诉、政策法规宣传等工作。同时,把网格化监管工作与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扎实推动网格化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认真总结、不断完善,确保食品安全网格化监管工作常态化。

  靶向抽检,引导食品安全消费。该区加大经费投入,启动了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专项抽检及日常监督抽检工作,抽检结果及时在网站等媒体公示,引导群众安全消费,目前已完成食品安全抽检64批次。(何抒蔓 记者 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