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01-0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本报记者 程桂英

  实验室面积将由2000余平方米扩大到8000平方米;检验检测仪器设备投入将由1900万元增加到2500余万元,数量达300余台;检验参数将由598个增加到2000余个;检测品种覆盖食品、药品、化妆品、餐饮具、环境洁净区、生活饮用水等6大门类……

  记者日前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了解到,正在按期建设的市食品安全检(监)测能力项目建成后,将服务于食品药品生产、流通和消费等环节的质量安全检测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市食品药品安全水平,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项目顺利推进 确保按期完工

  作为我市2017年十大民生工程项目之一,市食品安全检(监)测能力建设项目自审批立项以来,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为加快建设进度,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加强了项目建设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工作任务,倒排任务工期,实施挂图作战,坚持每天汇总工作情况,及时分析解决困难和问题,确保了项目按计划有序高效推进。

  据悉,该项目计划总投资6508万元,面积约8000平方米,其中中央投资1508万元,地方投资5000万元,分两期进行建设。截至目前,一期项目主体工程已顺利完工,预计明年8月交付使用。届时,一座总面积2500平方米的食品检测实验室将亮相;二期项目已完成相关招标工作,预计明年底完成5500平方米食品药品检测大楼主体修建,2019年底交付使用。

  检测范围扩大 检测参数增加

  “现在的检验参数是598个,项目建成后将增至2000余个,检测领域覆盖食品、药品、化妆品、餐饮具、环境洁净区、生活饮用水等6大门类。”据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食品安全检(监)测能力建设项目投资600余万购置的三重四级杆液相质谱联用仪等设备具有精密分子量测定功能,能够准确检测出群众关心的食品、药品以及保健品中农药、兽药残留,工业染料、化工原料等违禁物质添加,食品添加剂的滥用等指标。新建的PCR(基因扩增)实验室更是把检验检测领域扩展延伸至动、植物源性成分的分析,对目前市场上“挂羊头,卖狗肉”现象的监管起到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作用。

  据介绍,目前,全市取得食品生产经营许可的单位有16716家,全市药械生产、经营单位超过600家。该项目建成投用后,年检能力可达1万批次,检测范围和检测能力大大提高,能充分满足全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需求,成为攀西区域行业领先的检验检测中心,为提升全市食药品安全水平、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