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双随机”检查冷冻肉及制品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7-05-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4月11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采取“双随机”方式,对全市25家冷冻肉及制品企业及经营户,进行了为期4天的监督检查。结果显示,共有6家企业符合安全标准,7家基本符合,7家不符合,另有5家已停止经营活动或现场无法找到业主。

  据了解,目前,全市共有1000余家冷冻肉及制品企业及经营户,近年来,销售未经检验检疫冷冻肉等非法销售肉及肉制品的案件时有发生。为客观评价我市冷冻肉及其制品安全现状、找准风险点,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前期整治的基础上,开展了此次冷冻肉及其制品安全“双随机”抽查。

  此次检查,按事先制定的《2017年冷冻肉及其制品安全“双随机”抽查实施方案》,对照监督检查项目、对象范围、检查起止时间等内容,从全局执法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4名检查员组成2个检查组,并从全市冷冻肉及其制品监管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覆盖全市所有县(区)、所有类型的25家冻库或经营单位进行检查。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现场的方式,严格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制定的检查项目,主要检查经营资质、经营条件、食品标签等外观质量状况、经营过程、控制过程、索证索票记录、食品储藏条件等内容。

  从检查情况看,多数冷冻肉及其制品经营业主的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较强,能守法合规经营,但部分业主存在现场无法提供检验检疫证明、销售散装食品无标示、未建立食品进货验收制度等问题,更有少数业主存在无证经营或经营过期食品的违法问题。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现场检查组已依法采取责令限期整改、移交属地监管部门处理等措施。

  下一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把详细检查结果通报各县(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举一反三加强监管。同时,将在适当的时候再次开展督查,确保冷冻肉及其制品安全监管取得实效和长效,确保全市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记者 谭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