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查获全市首例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案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03-02     来源: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新学期伊始,为深入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关要求,攀枝花市西区市场监管局清香坪市场监管所结合“春雷行动 2022”未成年人保护执法行动,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开展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工作。

截至目前,西区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0余人次,对辖区内8家学校及托幼机构周边商家进行了全面排查。重点检查了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是否严格落实进货查验责任和义务,是否采购、贮存和销售包装或标签标识具有色情、暴力、不良诱导形式或内容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食品等。现场检查时一旦发现存在宣传违反公序良俗、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食品,均要求经营者立刻下架。

执法人员在对某学校周边书刊店进行检查时,在该店销售的盲盒内发现标识有低俗名称的薄荷糖,且在产品外包装盒上未标识生产者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目前已对该店涉嫌经营标签不符合规定的食品进行立案调查。该案系2022年01月24日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公安部发布《关于开展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以来,攀枝花市查获的首例涉及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的案件。

下一步,攀枝花局将结合日常工作,将该项工作纳入常态化监管,严厉打击损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或身心健康的违法违规行为,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更加优质的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