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网格”助力“大监管”——攀枝花市仁和区积极推进“食品安全+网格化治理”新模式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12-23     来源: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编者按:实施食品安全网格化监管,是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仁和区食安办从推进食品安全协管体系建设入手,以解决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发现难、排查难、信息上报难等实际问题为切入点,积极探索“食品安全+网格化治理”模式,织密、织细、织优“三张网”,逐步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格局。

一是织密食品安全监管网。以政府为主导,依托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整合包括食品安全信息员在内的网格员,按照“网中有格、按格定岗、人在格中、事在网中”的模式进行“三定”(定岗定责定人),科学划定监管网格150个,配备网格员153人,保障网格化服务管理年度工作经费214.34万元,实行基层治理一网统筹、全域覆盖,构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向到位”食品安全协管治理格局。

二是织细食品安全责任网。建立社区(村)书记或主任担任网格长、网格员为成员的网格化工作小组,整合网格内居民(村民)小组长、网格员等力量参与网格工作,实行社区E通和GPS定位24小时在线网格化监管,让网格员成为食品安全网格监管的,摸清监管中的死角和盲区,排查监管中的风险与隐患,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今年以来,各网格员累计完成2000余户食品经营户的摸底调查工作,村(社)网格员排查食品安全隐患2000余次,报告信息1000余条,面对面向经营户和群众开展食品安全法规宣传2000余次,发放食品安全宣传资料7000余份,全年未发生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以基层治理“小网格”,托起食品安全监管大效能。

三是织优食品安全评价网。强化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制定出台《仁和区网格员管理办法》,细化网格员日常巡查、信息报送、投诉处理、考核奖惩等制度,建立完善食品安全工作机制,确保网格正常运行。强化食品安全评议考核,明确网格员日常任务及责任,对网格员实行年度动态考核管理,并根据考核情况计发食品安全网格员工作补助,今年共核发网格员工作经费补助10.5万元,确保网格员有效履行工作职责,有效解决了基层食品监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供稿:仁和区市场监管局  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