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中高考期间学生食品安全风险提示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6-22     来源: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020年中高考即将来临,为保障广大考生饮食安全,以良好的状态和健康的身体参加考试,攀枝花市市场监管局特发布中高考期间学生食品安全风险提示:

一是合理选择就餐方式。考生最好在家庭、学校食堂就餐,不到无证摊店用餐、购买食品。外出用餐应选择证照齐全、干净卫生的餐饮场所,推荐选择有“明厨亮灶”的餐饮单位;网络订餐要查看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食送达后,检查包装是否完好,是否有食安封签。

二是科学选择就餐品种。要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合理。原料应以当季新鲜食材为主,选择烧熟煮透的热食类菜品。慎重选择卤味凉拼、凉菜冷食,尤其是四季豆、野生菌等高风险食品,尽量不要食用“新奇”“野味”等不常食用及易过敏食物。

三是慎重购买即食食品。采购即食食品,应尽量在超市、食品商店、规范的食品销售点选购,不购买来历不明的食品,不购买有异色异味的食品。选购散装食品时,不买无防尘、防蝇、温控设施和暴晒的散装食品。

四是注意膳食营养搭配。家长应参照考生平时的饮食习惯,在保证营养的前提下,尽量选择爱吃的食物,改善烹调方法,变换花样,并做到菜肴清淡,少荤多素,尽量不食剩饭剩菜。

五是保持良好个人卫生。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餐前洗手,鼓励使用经过集中消毒的餐饮具,提倡用公筷、公勺分餐,制作食品时注意生熟分开,降低“病从口入”的概率,减少交叉污染的风险。树立科学、文明的消费理念,饮食注意节制,不暴饮暴食,不以各类饮料代替饮水。

六是提高消费维权意识。一旦发生腹泻、呕吐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立即就近到正规医院治疗并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15)。同时,应保留好消费凭证、就诊单据、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调查处理工作。

 

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