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常态防控+精准施治”保障网络订餐食品安全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6-11     来源: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中,攀枝花市市场监管局一手抓网络订餐复工复产,一手抓食品安全风险治理,实现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常态防控”“精准施治”。省级监测数据显示,攀枝花市5月末网络订餐入网店铺数环比增长三成,入网店铺合格率较疫情前提高2.13个百分点,入网店铺合格率居全省第一。

一是精准服务,网络订餐行业加快复苏。深入总结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监管措施,在常态化防控中精准指导,完善行之有效的监管、服务措施,建立“骑手”义务监督员队伍,推行“外卖安心卡”制度,助力网络订餐复工复产。截至5月底,全市网络订餐入网店铺数达到1666户,较上月增加387户,环比增长30.3%。

二是精准整治,网络订餐秩序持续规范。新年伊始,在全市开展为期4个月的网络订餐问题整治“净网行动,并根据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实际情况,动态调整整治工作重点、节奏、措施,审慎包容监管与风险“零容忍”有机结合,行业复苏与秩序优化同步推进。5月份入网店铺合格率上升到99.52%,与疫情前的最近一次监测数据相比,合格率提升2.13个百分点。

三是精准定标,网络订餐风险有效防控。探索监管新模式,根据风险分析研判结果,把强化“五关”“六责”贯穿于网络订餐服务、日常监督管理全过程,督促网络订餐服务提供者严把准入关、管理关、监督关、配送关、维权关,依法履行实名登记、证照审查、安全检查、风险报告、协助维权、连带赔偿“六项责任”。截至5月底,全市入网店铺备案率、问题核查处置率、违法行为查办率均达100%,入网店铺合格率居全省第一,监测发现的不合格单位数、问题总数均为全省最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