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2019年药品安全综合考核评价获佳绩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3-19     来源: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根据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2019年药品安全综合考核评价结果的通报》(川药监发〔2020〕44 号),攀枝花市2019年药品安全综合监管工作考评得分100.64分,居全省第三,考评等级为A级。

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通报中指出:2019年攀枝花市高度重视药品安全工作,认真落实组织保障责任、监督管理责任、能力建设责任、安全保障责任,保持了攀枝花市药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全年未发生重大或以上级别药品安全突发事件,药品监管能力和安全保障水平得到提升,药品安全人民群众满意度较高。入选四川省第二批学法用法示范单位,创新开展药品安全互联网“智慧监管”系列工作,药械化不良反应监测工作表现突出,在考评中得到加分。

严格标准,依法许可。2019年,我局严格依照药械经营许可审批标准,严把“四关”(事前指导审查关、申报培训关、跟踪服务关、审批流程关),确保依法许可,规范许可。全年共办理药械行政许可(含备案)780件次,其中,药品476件,医疗器械304件。做到了无一超时限办理,无一群众投诉,群众测评满意度为100%。

突出重点,全面监管。强化“量化分级”。全市零售药店量化分级达100%,769家医疗机构通过药械质量管理规范化建设验收。强化“认证审核”。全年对150家药品零售企业完成认证,责令限期整改4家;656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参与分类分级管理。强化“监督检查”。紧扣药械化批发、零售药店、医疗机构的购销渠道、仓储养护等关键环节,紧紧咬住特殊药品、疫苗、中药饮片、无菌植入类医疗器械及特殊用途化妆品等重点监管品种,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全市检查药械化经营使用单位7991家次,下达监督意见书3162份,责令整改276家,约谈药械化经营企业125家次。

突出导向,重拳整治。在全市范围内扎实开展“春雷行动2019”药品放心行动、执业药师挂证专项检查、中药饮片专项整治、疫苗质量安全专项行动、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风险排查等13项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药械化违法违规行为,全面规范药械化经营使用环节的市场秩序。撤销药店GSP证书13家,注销药店72家,注销“挂证”执业药师65名;立案查处药械化案件213件,罚没款共计76.17万元,移交公安机关案件 12件。

加大检验,严控风险。按时按质完成药械化抽样检验827批次任务,不合格率5.8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不合格处置率达100%。报送药品不良反应报告1400份,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86份,医疗器械不良反应报告420份,药物滥用报告1141份。加强药械化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排查治理药品安全风险点219个,发现案源161个。组建了由19人组成的药械安全应急管理专家库,增强药械安全事故处置应急救援的专业性、权威性。

创新监管,亮点纷呈。体察民情,厚植民生。在米易县县城先行打造“5分钟购药圈”、全市设置“24小时药店”50家、推动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在密集场所设置自动售药机,为满足公众24小时用药用械需求提供保障。改革创新,提升效能。创新开展“互联网+药学服务”试点工作,有效提升我市药品零售企业信息化水平。高效能开展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互联网+智慧监管”试点工作,使479家药店销售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的管理更加规范,有效防止了含特殊管理药品套购流弊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