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四大行动”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5-21     来源: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日,攀枝花市食安办等6部门联合印发《攀枝花市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方案》,我市将从即日起开展学校食堂质量提升、校园及周边整治、网络订餐治理、中高考食品安全保障“四大行动”,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方案》提出,统筹教育、公安、卫健、城管执法、市场监管等方面的力量,突出重点场所、重点品种、重要时段和新型业态,开展为期半年的校园食品安全守护系列行动。一是学校食堂质量提升行动。通过规范食堂管理、提升餐饮服务质量、强化标准理念,全力打造学校食堂质量管理升级版。二是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整治行动。以校园周边200米为重点区域,严查食品摊贩乱摆摊设点、乱占道经营等行为;对小超市、小饭馆、儿童食品、五毛食品等进行全覆盖检查,依法从严打击有毒有害、假冒伪劣产品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三是重要时段食品安全整治行动。开展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和秋季学期校园食品安全治理。四是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整治行动。针对网络订餐向大学校园内学生供餐,开展“净网”行动,规范供餐单位资质,促进线上线下同质。

《方案》明确,要通过此次行动,抽检监测学校食品400批次以上,学校(含幼儿园)量化分级B级以上达90%,学校食堂“明厨亮灶”比例达到95%,校园食物中毒事故控制在万分之二以内。

    《方案》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的要求。一是坚持综合监管。以风险管控为首要任务,实行最严格的监管,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综合运用企业自查、现场检查、监督抽检等手段发现问题;以监测会商、定期研判、风险交流等方式分析问题;以“清单制+责任制”的工作机制治理问题。二是建立校园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压实地方党委政府属地责任、部门监督管理责任、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3方责任,推进学校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落实,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三是构建校园食品安全长效机制。建立联合联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违法行为联合惩戒、督查督办4项工作机制。同时,将“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 纳入年度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对涉及校园食品安全的突出问题隐患进行挂牌督办,将整改落实情况和整治工作推进效果纳入年度食品安全工作考评。四是推进多方共治。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渠道,加强新闻宣传,在食品安全宣传周、“六一”儿童节、开学前集中曝光一批典型案件,震慑违法分子。引导多元主体参与食品安全共治,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责、部门监管、行业自律、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共治格局。加强健康教育,引导学校(托幼机构)成立家委会或学生膳食委员会,鼓励家长代表、在校师生参与校园食品安全监管,要将食品安全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通过主题班会、课外实践等形式开展经常性宣传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