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扎实开展非洲猪瘟疫情防控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11-09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扎实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规范猪肉市场经营行业,全力防控非洲猪瘟疫病,保障我市猪肉及猪肉制品市场质量安全。

  突击检查,强化检查。该局对全市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和经营性冻库等猪肉经营户,肉制品生产加工企业,学校食堂及餐饮服务单位等进行全面排查,督促履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和规范餐厨废弃物处理,严禁采购、销售无合法来源、未经检验检疫或者不合格的猪肉及其制品,严防染疫猪肉等生猪产品流入。截至目前,检查各类经营主体850余户次。

  严格执法,强化流通环节监管。11月8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联合市级主流媒体分10个检查组,对我市5个县(区)10家冻库及经营主体开展了冻库猪肉清查,全面清查冷冻猪肉及其制品,彻查近期有无从疫区输入的猪肉及猪肉产品。经查,我市未发现来自国家公布疫区的猪肉及猪肉产品。检查中发现1家超市冻库内存放418.3公斤冷冻猪肉废弃边角料,执法人员当场对其进行查封,并进一步调查处理。

  强化教育,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对猪肉生产经营单位相关人员和广大市民的宣传教育,通过发放资料、上门宣讲等方式,广泛宣传《食品安全法》《动物防疫法》等法律法规和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知识,督促经营者规范经营,提高经营者的守法意识和消费者的安全意识,增强群防群控和自主防范能力。(记者 梁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