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家医保定点药店可刷“手指”买药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08-20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社保卡无卡就医购药将在全市范围推广

  “买药不用带社保卡,刷‘手指’就可以了,方便又快捷。”8月16日,腾女士在竹湖园附近一药店选好药物后,把手指放在指静脉认证系统上一“刷”,马上付款成功。这是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于7月开通的生物识别项目,应用人体指静脉进行身份识别,实现社保卡无卡就医、购药和企业职工养老生存认证。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0家医保定点药店试点社会保障卡无卡购药,已有1万余名市民采集了指静脉数据。采集了数据的市民可在定点药店和医疗机构凭手指进行医保消费结算。“下一步,我们计划把这个项目应用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指静脉是人体内部信息,不受表皮状况、外部环境影响,用指静脉数据进行身份认证适用人群广,准确率高,具有不可复制、不可伪造以及安全、准确、快捷等优势。目前,在东区范围内,从良友至二街坊沿线的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农商银行网点,均可免费采集指静脉信息。沿线的攀枝花学院附属医院和部分药店可应用指静脉进行社会保障卡无卡就医和购药。城镇职工养老保险退休人员通过指静脉在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就医或购药成功的,一年内无需再到指定地点进行生存认证,改变传统的工作人员“跑路”的认证模式。(记者 梁芝羽 程桂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