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区严把疫苗冷链关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06-15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疫苗的全程冷链管理是保证疫苗处于最佳质量状态的‘护身符’。”6月14日,西区卫生计生局有关负责人说,西区认真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建立了疫苗全程追溯管理制度,如今可确保疫苗信息5年可查。

  据介绍,预防接种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重要、最有效的手段。由于疫苗对温度敏感,而且历经生产、运输、储存、接种等多个环节,在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会因温度过高或者过低而失效、减效,轻者起不到预防传染病的作用,重者可能引发传染病或者严重的异常反应。为保证疫苗安全,保障预防接种效果,西区先后制定了疫苗储存管理制度、疫苗领取与分发制度、出入库管理制度、冷链设备管理制度等,严把疫苗冷链关。

  严格疫苗准入机制。第一类疫苗由省、市、区职能部门及接种单位逐级配送供应,第二类疫苗由区疾控中心从省药械采购平台采购,疫苗由疫苗生产企业或委托具备冷链储运条件的企业向区级疾控机构配送,再由区疾控中心将第二类疫苗供配送至辖区预防接种单位,使疫苗冷链储运处于更加可控的状态。

  建立疫苗全程追溯管理制度。区疾控中心和预防接种单位严格疫苗出入库、储运、接种环节信息录入,确保每支疫苗接种都要详细记录疫苗名称、生产厂家、疫苗数量、批号及失效期、接种者姓名和接种时间等相关信息,保证疫苗信息5年可查。

  加大投入,疫苗冷链要求落到实处。近年来,西区先后投入约30万元更新及维护区疾控中心和各预防接种单位冷链设备,利用先进的温度监测和通讯信息技术,构建全程覆盖的冷链温度自动远程监测与预警系统,冷链设备管理人员可第一时间知晓冷链温度状况并及时进行处置。同时,各单位增加人工巡查次数,每天人工记录冷链设备温度6次,通过“人工+监控”的方式进行温度记录,进一步保障疫苗安全。改进疫苗运输工具,区疾控中心购买了车载医用冷藏箱,并加装无线温度监控系统,最大限度提高疫苗冷链监测的敏感性,保证了疫苗质量。(刘南川 记者 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