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卫生计生民生工程稳步推进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05-23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本报记者 程桂英

  健康,是老百姓生活幸福的一个重要指标,努力让群众少得病、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切实增强群众的就医获得感和幸福感,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更是一项民心工程。

  今年以来,市卫生计生委在贫困家庭残疾人健康救助、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贫困家庭卫生扶贫基金救助等方面下苦功、花力气,稳步推进4项省级民生工程及2项民生实事,各项民生事项取得了一定成效,老百姓看病就医不再难,健康更有保障。

  看病不再难

  讲述人:米易县村民毛世民

  米易县草场乡沙坝村66岁村民毛世民,身患心衰、尿毒症等多种疾病,每隔一天就要到县医院做一次透析,透析一次大约要花300元。老伴刘万秀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老两口没有经济收入,女儿毛尚丽为照顾父亲也辞去了工作,看病成为这个家庭的头等大事和难题。

  “这几年,我住院花了5万多元,老伴又要长期吃药控制,高额的医疗费让我们家不堪重负,如果没有党委、政府,没有卫生扶贫基金的帮助,我可能坚持不到现在。”

  毛世民告诉记者,2014年,他家被列为建档贫困户,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于2016年脱贫。尽管脱贫了,但脱贫不脱政策,他依然能享受到民政救助和卫生扶贫基金救助,极大减轻了他的医疗负担,让他不用再为“看不起病、看不上病”而担忧。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将对贫困家庭在卫生方面的特殊困难实行基金救助,对农村贫困家庭在享受现有医疗帮扶政策基础上,仍然存在的特殊困难,通过卫生扶贫基金给予及时救助,切实解决他们“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卫生扶贫基金81.0385万元,救助贫困人口住院701人次。

  健康有保障

  讲述人:仁和区居民蔡琳

  5月18日一大早,仁和区妇幼保健院迎来了不少育龄夫妇。在这里,只要符合生育政策、计划怀孕的夫妇,包括流动人口计划怀孕夫妇都可以享受到优生健康教育、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风险评估等19项免费检查和服务。

  “孕前检查,能够筛查出一些疾病和问题,减少宝宝患病的风险,起到优生优育的作用。”仁和区29岁的蔡琳去年领证结婚,今年打算要孩子。备孕前,她和老公听朋友说可以免费享受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便来到仁和区妇幼保健院咨询。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他们做完了所有检查项目。

  不但如此,蔡琳在检查期间,医务人员还告诉她,今后怀孕乃至宝宝出生后,她都可以到医院免费建立健康档案,享受到医院提供的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健康体检等14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真是太方便了,从备孕开始,就可以就近享受到一系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不但保障了我的健康,对宝宝的健康也有很大的帮助。”蔡琳说。

  据悉,今年,我市将向城乡符合生育政策计划怀孕夫妇免费提供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80%以上。截至目前,孕前优生检查项目已全部录入系统,完成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28.69%。

  同时,计划开展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慢性病管理等14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截至目前,城乡居民累计建立健康档案电子建档1146945人,建档率达到93.05%。除此之外,已完成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对象的申报、录入、审核、上报等工作;已制定贫困家庭残疾人健康救助实施方案,并确定了定点医院;已完成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105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