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两家医院入选省卫生计生适宜技术推广基地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03-27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3月26日,记者从市卫生计生委获悉,省卫生计生委于近日公布第二批四川省卫生计生适宜技术推广基地,攀枝花学院附属医院眼科医院、攀枝花市中心医院名列其中,建设周期为3年。

  记者了解到,开展卫生计生适宜技术推广工作是提高基层卫生计生技术人员服务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助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实现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和分级诊疗制度的重要支撑。据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我市医院首次成为四川省卫生计生适宜技术推广基地,将充分发挥基地的示范和辐射作用,以基层卫生计生适宜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应用、规范为重点,逐步建立起涵盖市、县、乡、村一体化的卫生计生适宜技术推广网络,形成卫生计生适宜技术推广长效机制。

  本次入选的攀枝花学院附属医院眼科医院将以眼耳鼻喉皮肤病为建设类别,联合盐边县人民医院、米易县中医院、仁和区人民医院、凉山州德昌县中医院、凉山州会理县人民医院;市中心医院将以妇女儿童为建设类别,联合米易县人民医院、仁和区人民医院、盐边县渔门中心卫生院、紫荆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成联合体单位,共同开展基地建设。

  接下来,入选医院将以基层需求为导向,采取建立医联体、定点(定人)帮扶、专项培训、巡回医疗等形式组织技术推广,将安全、有效、简便、经济且符合我市基层健康服务需要的适宜技术推广到城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应用到防病治病第一线。以基地建设为载体,建立各项技术推广应用的质量控制体系和技术应用评价体系,培养一批基层健康服务实用人才和卫生技术推广应用人才队伍,形成本地区有特色的适宜技术推广应用模式,提高基层卫生计生技术应用的规范性,确保适宜技术落户基层、服务群众。(记者 彭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