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防治结核病工作取得显著成就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03-27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3月23日,我市在竹湖园昱辰广场集中开展第2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主题活动,进一步提高社会和公众对结核病危害性的认识,积极预防结核病。

  “如果怀疑患上结核病,应该怎么办?”“如何有效减少肺结核的传播?”活动中,医务人员向过往市民发放宣传资料,宣讲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及知识要点,并就结核病的发现诊断、预防治疗作详细讲解。接下来,还将在全市范围内陆续开展结核病防治宣传活动,倡导社会力量积极行动起来,投身到结核病防治工作中。

  据了解,我市高度重视结核病防治工作,相继制定了多个结核病防治中长期规划。特别是从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全面推行了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逐步建立健全“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防治工作机制,防治机构能力建设、部门协作、全面落实对肺结核病人的检查和防治工作等取得了显著成效。

  近年来,我市全面推进构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负责执行规划管理、定点医疗机构负责确诊治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负责患者督导管理”的新型三位一体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加强医防合作,整合并充分发挥医疗卫生机构资源优势,共同落实结核病控制策略,达到提高患者发现率、治愈率,实现全市结核病疫情稳步下降的目的。目前,我市结核病诊治工作已经全面移交至各县(区)定点医院,结核病防治工作进一步规范、专业。(记者 彭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