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医疗纠纷调解已成化解医患矛盾主渠道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03-27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三年多调解纠纷680余件,成功率89%

  我市医疗纠纷调解已成化解医患矛盾主渠道

  3月20日,市司法局、市卫生计生委联合召开全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座谈会。会议总结了近年来全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成效及经验,介绍了全市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置有关情况,参会人员围绕本单位医疗纠纷预防和调解工作做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下一步工作打算或建议等方面内容进行交流。

  据了解,市委、市政府将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纳入全市依法治市重点工作,整合市、区两级资源,于2014年9月成立了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始终坚持“寓法于调、以法护医、依法治闹”,截至目前,共调解纠纷680余件、成功607件,调解成功率达89%,调解协议履行率均达100%,医疗纠纷调解已成为化解医患矛盾的主渠道。

  近年来,市卫生计生委加强医疗质量管理,从源头减少医疗纠纷,全市质控体系进一步健全,因医疗质量引发的纠纷和投诉占比由2015年的54%下降到2017年的8.54%。此外,通过完善制度和预案,落实各项安保措施,建立警医联动机制,推进医疗责任险购买工作等方式,加强平安医院建设,构建良好就医环境。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多部门沟通工作机制,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各医疗机构要妥善运用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现有成果,认真梳理分析医疗纠纷调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关爱医务人员,建好“三好一满意”医院,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的多元化需求;市司法局、市卫生计生委要进一步支持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协调解决好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最大程度化解医疗纠纷,维护正常医疗秩序;各医疗机构要对医调工作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市医调委要进一步发扬奉献精神,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工作机制,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建设美丽繁荣和谐攀枝花再立新功。(记者 彭莉)

审核: 何强   责任编辑: 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