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中医优势 守护居民安康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02-02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记第七批省基层卫生拔尖人才、东区大渡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肖艳菊
  □本报记者 彭莉

  “把病人视为亲人,每一次诊疗过程中都要给予患者心理疏导安慰……”这是退休教师郭女士写给东区大渡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感谢信,字里行间透着对医生肖艳菊的喜爱和感激。在患者们心中,肖艳菊不仅是一名医术精湛的中医师,更是一位让人如沐春风的朋友。

   1月24日,社区居民曾奶奶带着小孙女找肖艳菊给祖孙二人诊治。“我们一家都喜欢肖医生,她总是站在患者的角度,花最少的钱,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曾 奶奶说,社区能有这样的好医生,居民都很安心。当天,从东北来攀探亲的赵女士专门挂了肖艳菊的号,笑称自己就“服”肖医生开的药。肖艳菊的患者来自全国各 地,年均诊治病人近万人。

  2009年,肖 艳菊从攀钢医院调至大渡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初来乍到,中医科室刚成立,前去就诊的患者并不多。为了提升中医诊治的知晓率,她充分发挥治未病的中医优势和 特色,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率先推广天灸、穴位埋针等中医适宜技术,并针对老年人、妇女儿童等特定人群,独创康复理疗技术。在她的不懈努力下,越来越多的患 者慕名前来,体验中医药诊疗服务。

  随着社 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诊疗服务的名气越来越响,不少异地患者也专程前往就诊。为解决老百姓看病难问题,最大程度为患者提供便利,2015年,肖艳菊开展了电 话预约挂号服务,并利用中午休息等空余时间,用微信义务为患者答疑解惑。对于腿脚不方便的患者,肖艳菊时常加班为其提供贴心服务,省去患者来回奔波之苦。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秉承着这样的职业操守,肖艳菊跟不少患者结下友谊。因为热爱,从医多年来,她始终坚持用真诚和微笑服务每一名患者。作为市卫生计生委中医专家库成员,肖艳菊的心愿是,将博大精深的中医发扬光大,惠及更多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