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区撑起医疗“保护伞” 守护农民工身体健康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8-06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日,在银江镇双龙滩村卫生室,前来参加“两癌”筛查的村民络绎不绝。“现在的政策真是好,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做这样一个健康检查。”正在排队检查的村民王大姐说。据了解,今年东区“两癌”筛查工作于6月3日正式启动,截至7月底,农村妇女已完成筛查工作,城市低收入妇女筛查工作也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8月全部完成。

  除了“两癌”筛查工作外,今年东区还完善各项医疗制度,为辖区农民工和低收入群体撑起了医疗“保护伞”。

  完善医疗保障。东区辖区定点医疗机构免费为农民工提供婚前、孕前检查服务,落实艾滋病“四免一关怀”政策、免费提供抗病毒服务治疗,畅通医疗救助绿色通道,为困难农民工及时提供医疗救助、发放大病医疗补助。截至目前,已为辖区7000余名女性农民工提供免费筛查服务,发放各类救助和补助资金35万元,农民工医疗服务满意度达96%。

  预防职业疾病。东区每季度举办科技文化“三下乡”“职工红丝带健康”等宣传活动,组织医务人员深入建筑工地、酒店、大型商超等农民工聚集地,开展职业病防治知识宣传,在政府“两微一端”定期推送结核病、尘肺病等防治知识,每年至少组织2次以上全覆盖职业卫生一体化执法检查,确保企业职业病预防措施到位、管用。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宣传25次,推送相关信息600余条,组织执法检查2次。

  优化社保服务。东区简化社保手续和流程,与辖区银行合作,通过手机银行APP实现农民工在线社保缴费、社保关系转续等操作,农民工还可就近通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申请异地就医备案,当日即可持本人社保卡在任意联网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结算。截至目前,已办理外来务工人员异地就医信息备案9000余名,新办社保卡4000余张。(记者 胡德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