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大附院“良方”治疗复杂心律失常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4-24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独立完成 无线精准

  攀大附院“良方”治疗复杂心律失常

  近日,攀枝花学院附属医院独立完成一例复杂心律失常的三维电生理射频消融术,为患者解除了困扰其10余年的痛苦。独立运用先进的心脏三维电生理标测技术射频消融治疗心律失常,标志医院心脏电生理水平与国内先进水平接轨,这也是我市心脏电生理检查和治疗中的又一次里程碑式的进步,将更好地推动我市电生理医学的发展,让攀枝花乃至攀西地区的老百姓能够不出攀西就享受到省内同等优质的医疗服务。

  据攀枝花学院附属医院心内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位患者10余年来常常感到心慌气短,稍微活动之后即感觉十分劳累,最近这种现象越来越频繁,吃了相关药物后也没多大作用。4月初,患者住进了心内科,经过医院心律失常专家团队的检查,确定其为频发短阵房速。“短阵房速是短阵房性心动过速的简称,主要是在做24小时动态心电时发现的一种心律失常,该病对患者的生活质量有较大影响。频发短阵房速是一个十分危险的信号,如果发展下去,极有可能引发房颤,从而导致心衰、脑卒中等情况的发生。”该负责人说,这位患者情况的复杂性在于通过术前心电图判断其极有可能为左房起源的房速,这给介入治疗带来了较大的困难。

  心律失常专家团队经过评价后,认为运用心脏三维电生理标测系统进行射频消融手术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因为该系统不仅国内先进,定位精准,可用于各种心律失常的治疗。关键的是医院目前已成功运用该系统独立完成了室早、室速、房速、房颤、室上速等复杂性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治疗百余例,积累了较为丰富的临床经验。

  据悉,攀枝花学院附属医院三维电生理射频消融术治疗心律失常在攀西地区属于领先水平。患者的主管医生张伯超表示,在做了充分的术前准备后,他们为患者施行了三维电生理射频消融术。术中标测后明确其为左房起源的房速,而常规股静脉途径只能到达右心系统,为此,他们对患者再行“术中术”,即利用房间隔穿刺技术到左房进行标测,从而对病灶进行消融。张伯超说,“手术用了2个小时,非常成功,3至5天就能出院了。”(记者 庞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