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健康的守护神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4-24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攀枝花疾控人的故事

  2018年很流行这样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在疾病防治的战线上,同样有这样一群医者为守护攀枝花人民健康默默无闻的战斗、如履薄冰的坚守,他们就是疾控人。说疾控人默默无闻的战斗是因为,疾病控制是一项长期工作,其成效不会立即显现;岁月静好是因为他们忠于职守默默地负重前行,为护佑人民健康而甘于寂寞。翻开 攀枝花疾病预防控制的篇章,你会发现攀枝花疾控工作者在处置“非典”、防控“禽流感”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做出的贡献,为我市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的身体健康默默战斗。

  20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市传染病发病率长期高居全省前列,经过攀枝花疾控人的科学钻研、不懈努力,汗水洒向裂谷热土,足迹踏遍边远乡村,2012年以后,我市传染病发病率已连续7年低于全省平均发病水平。2018年传染病报告发病率全省排名第18位。

  艾滋病令人闻风丧胆,人们“谈艾色变”。前些年,我市艾滋病全人群报告感染率居高不下,每年我市为存活的艾滋病病人支出的住院费用巨大,目前,我市存活的20-49岁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丧失的劳动力导致每年经济损失超1亿元,通过攀枝花疾控人的艰苦奋斗,2018年,我市顺利退出全省7个艾滋病重点防治的市(州)名单,为保障我市人民的健康生活和社会的经济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结核病是曾经的“白色瘟疫”,“历史悠久”“臭名昭著”。近年来,我市通过DOTS策略,结核病防治工作不断深入,发病率逐年下降,参考《2002-2013年云南省实施结核病防治成本-效果与效益分析》,2015-2018年期间,我市共减少因结核病死亡553人、避免感染1611人、避免新发病161人,避免产生新发患者所减少的社会医疗费用37.67万元,通过避免劳动力损失所挽回的社会经济效益96418.35万元。

  谈到地方病不得不讲这样一个故事。2002年,仁和区啊喇乡官房村一家4口人中3人同时出现类似心脏受累症状的疾病,其中1人死亡,2人病重卧床,在当地群众中引起了恐慌。市、区疾控中心接到报告后,立即开展调查处置,查实为克山病突发疫情后,建议政府立即对官房村实施统一改水,争取省级专项资金,向啊喇乡定向定点供应硒碘盐,在短期内改善病区人群的心血管状况,遏制了克山病的暴发,也避免病区发生群体性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发生。到2014年我市疟疾达到国家消除标准;2015年我市碘缺乏病达到国家消除标准;2017年我市血吸虫病、地方性氟中毒达到国家消除标准;2018年我市克山病达到国家消除标准。

  也许你看到接种医生行走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不放过每一个孩子预防接种的机会。在这背后是1978年开始实施的计划免疫,从“5苗防6病”发展到“12苗防11病”的今天,我市已连续34年无白喉病例报告,连续28年无脊髓灰质炎病例报告,连续14年无流脑病例报告,麻疹发病率下降99.93%,乙肝病毒人群携带率下降50.20%,乙脑、百日咳、风疹等疾病发病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也许你听说高血压、糖尿病可以免费体检。在这背后是疾控人对每一位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千方百计开展综合干预,官方调查显示:高血压每投入1元进行社区综合干预,可以节约心血管疾病的治疗费用8.59元,我市在管高血压患者83115人,每人每年投入约38.69元,每年为我市节约医疗费用2762.3万元。糖尿病每投入1元防治,约有4元的收益,我市在管糖尿病患者34066人,每人每年投入约62.76元,每年为我市节约医疗费用855.19万元。

  攀枝花人民的健康是疾控人砥砺前行的动力,也是攀枝花疾控人默默坚守的信念,疾控人将继续兢兢业业,毫无保留的付出,为拥抱健康攀枝花的“中国梦”,疾控人愿在你的理解与支持下宁落成泥碾作尘,化作春泥更护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