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疫苗冷链优质管理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1-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1月10日,记者从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该中心去年把加强疫苗冷链管理作为建设文明单位的着力点,紧抓不放,实现了预防接种服务提质增效。

  疫苗质量和疫苗接种直接关系儿童的健康成长,西区高度重视疫苗冷链管理工作。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全区2013年至2018年7月所有二类疫苗使用情况进行清查统计,对于2013年以来接种狂犬疫苗患者的详细信息进行登记并统计。由于疫苗对温度非常敏感,要历经生产、运输、储存、接种等多个环节,在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会因温度过高或者过低而失效减效,轻者起不到预防作用,重者还可能引发传染病的流行或严重的异常反应。为保证疫苗安全,保障预防接种效果,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制定了《疫苗储存管理制度》《疫苗领取、分发制度》《出入库管理制度》《冷链设备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建立了疫苗全程追溯管理制度,严把疫苗冷链关,规范了疫苗溯源的要求和责任,为疫苗冷链管理提供了多方面的保障。

  按照新修定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工作条例》,西区严格疫苗准入机制,第一类疫苗由省、市、区接种单位逐级配送供应,第二类疫苗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四川省药械采购平台采购,疫苗由生产企业或者委托具备冷链储运条件的企业配送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再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配送至辖区预防接种单位,使疫苗冷链储运处于更加可控的状态。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预防接种单位严格疫苗出入库、储运、接种环节信息录入,每支疫苗接种都详细记录疫苗名称、生产厂家、疫苗数量、批号及失效期、接种者姓名和接种时间等相关信息,确保疫苗信息5年可查。

  确保疫苗的稳定性和抗原性,冷链无断链至关重要。2016年以来,西区加大冷链设备投入,先后投入30余万元更新各相关单位的冷链设备,在格里坪镇卫生院和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配备医用冷藏柜及无线温度监控设备各7台,接种用医用小冷藏箱6台,给辖区4家承担预防接种工作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购买医用冰箱及无线温度监控设备,辖区预防接种单位医用冷藏柜及无线温度监控设备实现了全覆盖;该中心购进医用冷藏柜3台、医用低温冷藏柜1台,并为所有冷链设备配备了无线温度监控设备,实行疫苗冷链专车配送,确保了疫苗在运输环节的温度安全;对所有冷链设备每季度进行定期维护,构建冷链温度自动监测与预警系统,通过“人工+监控”的方式进行温度记录,实现疫苗全程冷链的无缝连接,保证了疫苗质量。

  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定期组织对各预防接种单位的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疫苗及冷链管理、接种证查验、监测等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并将督导情况进行通报,有力地推进了免疫规划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保证了预防接种安全有效。本报讯(刘小英 记者 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