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眼球”不如暖人心——攀钢冶材公司购买服务关爱职工记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04-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赵超 尹久红 特约通讯员 王文锋

  “今天公司微信号里的养生知识你看了吗?我试了一下,还真有用呢!”

  “下周,秦律师又要来‘坐诊’,我有好几个疑问,想请教一下。”

  最近,在攀钢冶材公司职工之中,流传着这样的对话。

  “为职工聘请法律顾问和健康顾问,实打实为职工服务,攀钢冶材公司一直在路上。”近日,攀钢冶材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刘延雄的一番话语,道出了其中的缘由。他认为,关爱职工,抓“眼球”,不如暖人心。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提升职工依法维权能力;通过和攀钢集团总医院合作,助力职工做好健康管理,这都是打造“人文冶材”的重要内容。

  聘“私人律师” 为职工解惑

  攀钢冶材公司总经理杨强介绍说,2016年,攀钢冶材公司第十次党代会首次将“人文冶材”,作为企业重要战略目标写入报告当中。

  什么是“人文冶材”?核心就是坚持以职工为中心,打造具有冶材特色的企业文化。为职工聘请法律顾问,就是“人文冶材”的第一声号角。

  “3名法律顾问的联系方式就贴在‘班组双提升’展示牌上、印在公司法制宣传手册上、写在微信公众号上,大家都能看到,只要拿起电话说是冶材职工,顾问就是你的‘私人律师’。”一年来,作为攀钢首家为职工聘请法律顾问的单位,该公司职工对此由衷点赞。

  据统计,自去年2月10日正式签约法律顾问以来,3名律师通过到攀钢冶材公司“坐诊”、到生产一线“巡诊”、接受电话“问诊”,共接受咨询事宜364项。一年来,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道路上,顾问很忙,职工很忙,攀钢冶材公司也很忙,但都收获满满。

  “要不是法律顾问的指点,我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去年4月的一天,该公司一名职工因为家人涉及到治安纠纷,半夜打电话给法律顾问,一问就是20多分钟,直到弄清楚了相关法律条款。在问题的处理过程中,这名职工又咨询了好几次,最终在律师的指点下,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24小时保持服务热线畅通,是攀钢冶材公司给法律顾问的要求,也是法律顾问的自律原则。

  请“健康顾问” 让关爱常在

  一些职工年龄偏大,因病痛影响工作和生活的现象时有发生。为此,攀钢冶材公司就谋划在健康方面为职工多办点实事。

  在职工健康管理领域,法律顾问的模式可以复制,但内容必须创新。这是该公司党政对其工会工作人员的新要求。打造“健康冶材服务平台”,由专业医师指导,让全体职工自主进行健康管理的方式由此而生。

  今年2月24日,“健康冶材”微信服务平台开通以来,迅速成为该公司职工手机上刷屏最频、撒花最多的一个群。每天,攀钢冶材公司职工健康顾问、攀钢集团总医院主任医师贺良明、何平手机上的信息不断,他们总是尽快解答每名职工提出的健康问题。同时,两位顾问还经常在平台上发布季节性养生知识,让攀钢冶材公司职工及时了解相关的健康信息。

  “一句谢谢说明不了什么,用健康的体魄回报企业、回报社会就是最好的感恩。”攀钢冶材公司物配中心职工曹永海说,自己在平台上咨询的健康问题都得到了满意回复。

  遇到法律问题,有律师解答;遇到健康问题,有专家出招;遇到困难,有组织提供帮助……攀钢冶材公司“知民意、解民忧、护民利、汇民智、聚民心”的“五民工程”,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