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纾困稳就业 惠民利民保民生 ——攀枝花市2022年失业保险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1-10     来源:市就业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022年,攀枝花市各级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 援企稳岗  助企纾困  保障民生”等主要工作,攻坚克难、主动担当,确保了失业保险各项政策及时落地见效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年共发放失业保险各类待遇1.72亿元,失业保险“保生活、稳就业、提技能、防失业、促就业”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失保待遇应发尽发,筑牢失业保障线。持续做好失业保险金申领、领金人员医疗保险费代缴等常规性保生活待遇发放工作,同时做好失业补助金、价格临时性补贴等阶段性补贴发放。全年为符合条件的各类失业人员支付失业保险各项待遇近1亿元,惠及群众2.36万人。

——稳岗补贴应返尽返,助力企业渡难关。大力推行稳岗返还申领“免申即享”,确保助企纾困政策全覆盖。符合申报条件的市场主体无须跑路只需登录“四川省就业创业网上服务大厅”,核对单位银行账户信息后,点击“确认”一键完成。同时,市场主体也可直接发送银行账户资料到经办机构代为确认。另外,针对无法提供对公账户的符合申领条件的中小微市场主体,则通过比对后直接将补贴资金转入到税务部门提供的缴纳社会保险费银行账户中。年共发放3616家市场主体稳岗返还资金6207.08万元,惠及参保职工12.37万人。

——技能提升补贴应享尽享,鼓励职工提技能大力支持劳动者提升技能,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预防失业。失业保险延续实施技能提升补贴政策,放宽企业职工参保缴费年限至1年及以上,并扩大申领对象到正在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年共为517名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和技能等级证书人员发放技能提升补贴77.5万元。

——一次性扩岗补助应付尽付,促进企业扩就业。切实发挥失业保险助企扩岗作用,鼓励企业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失业登记青年就业。失业保险积极推进落实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2022年共为269家企业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81万元,促进810名高校毕业生或失业登记青年实现就业。

2023年,我市失业保险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市一三三三发展战略,全力做好失业保险待遇发放,助力企业稳岗拓岗,全面兑现失业保险各项政策,兜牢就业民生保障底线,助力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