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实施四项举措 推动培训监管平台全面应用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06-07     来源:市就业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0214月以来,攀枝花市大力推进就业创业培训监管平台试点建设,积极探索运用培训线上监管手段提升培训管理信息化水平。目前,培训监管平台试点工作全面完成,正式进入全面推广应用新阶段。监管平台汇聚远程视频监控、培训课堂实时直播和回放全面监管功能已经初步实现并发挥作用。

落实平台,为试点打下坚实基础。按照省就业局同意试点批复意见,我市对照技术要求和标准,立即启动了平台接入实施商第三方比选程序。对平台技术标准和监管方式进行多次研讨,积极开展联系对接,细化成本预算,确定试点阶段平台接入实施商。及时做好协调沟通,配合试点机构与平台接入实施商开展点位勘察工作。强化业务指导,确保设备设施如期安装到位。

精心组织,确保试点稳步推进。结合实际,制定印发试点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实施原则、推进步骤和保障措施。根据具体情况,优选管理规范、业务规模大、承受能力强、落地难度小的培训机构参与试点。简化流程,由试点培训机构自行选择接入实施商提供平台接入服务并迅速展开调测。20216月,成功实现试点机构测试班级的画面直播和回放储存。

奋力推进,提高试点工作规格。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拓宽工作思路,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成立试点应用领导小组,局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将试点范围由原一家机构、一间教室扩大为三家机构、全面覆盖,进一步细化工作步骤与方法,试点工作规格全面升级。

以用代测,推行使用平台监管。我市在3家试点机构完成前端监控设备安装后,迅速开展实际培训测试,收集使用过程中直播、录像等方面的问题,利用试点职业院校寒假时间开立多批次测试班配合平台接入实施商开展排查。每日专人抽查运行情况并进行整理汇报,及时交流、反馈问题,提高测试效率。今年2月起,3家试点机构的新开班培训全部纳入平台监管。目前,全市建设完成监管平台试点机构3家,安装前端监控设备安装152台,覆盖培训场地103个,使用监管平台远程监管各类就业创业培训班80余个,培训学员2000余人。

下一步,我市将配套出台新的就业创业培训监督管理办法,力争今年6月底实现在线监管全面覆盖,覆盖所有培训机构和培训班次,提高就业创业培训工作监管效率,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和信息化建设水平,努力做好就业培训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