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方设法只为群众少跑1700公里 ——市就业中心落实政风行风建设要求显成效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04-11     来源:市就业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47日下午,市民陈先生专程将印有尽心尽职 为民服务 服务优良 态度和谐的锦旗送到了攀枝花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他受妻子冯女士委托对就业中心表达感谢。

                                                        

330日上午11点半,正在开会的市就业中心失业保险经办人员接到同事提醒,会议室外有办事群众咨询失业保险相关业务。经交流,工作人员了解到冯女士于20196月至20198月在广东省东莞市黄江镇就业并参加了3个月的失业保险。后来攀就业并参加失业保险21个月后失业,此次失业符合失业保险金申领条件,如果将黄江镇的参保缴费月数3个月合并计算则刚好参保缴费满24个月,可以在我市申领6个月的失业保险金。来就业中心前已多次拨打广东12333人社服务热线,请求黄江镇为其办理失业保险参保关系转移手续,以便攀枝花市能为其合并计算缴费月数。因其参保缴费只有3个月,黄江镇无法为其在网上办理参保关系转移,需本人前往远在1700公里外的东莞市办理或邮寄身份证原件委托熟人代办。

冯女士向市就业中心求助,希望能帮助其协调黄江镇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完成参保关系转移办理手续。就业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多方、多次协调沟通,最后与黄江镇失业保险经办机构达成一致,由东莞、攀枝花市经办机构之间互传互认转移资料,协调认定审核。第二天便完成冯女士的参保关系转移相关手续办理。就业中心前台于331日收到黄江镇传送的参保关系转移证明材料后立即为冯女士办理了为期6个月的失业保险金申领手续。

市就业中心紧紧围绕市人社局行风建设群众满意度提档升位工作要求,把改进政风行风 转变服务态度 优化就业服务 提高办事效率作为就业服务标准,提高群众服务意识,着力打造阳光人社、阳光就业

一是立行立改,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总结整改失业保险服务不到位问题,积极完善内部监督、经办相互提醒机制,查漏补缺,防微杜渐,杜绝因慵懒散拖导致办事不及时、服务不到位、群众不满意等问题。同时,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通过大数据比对筛选,将符合补贴条件服务对象筛选出来,通过发送短信或拨打电话通知方式精准推送就业政策。

二是提高效率,实现最多只跑一次。针对就业服务薄弱环节、窗口重点服务项目开展业务经办培训指导。窗口业务经办事项设立紧急事项处理预案,建立业务经办科室负责人直接负责相应紧急事项应急处理责任制,由各科室负责人直接对窗口业务经办群众急难盼愁问题进行分类指导或电话指导。提高就业服务办事效率,实现就业服务群众最多只跑一次或一次都不跑。

三是优化服务,提高就业服务水平。大力推行就业服务网上办、便捷办,服务对象仅需使用电脑登录四川省就业创业网上服务大厅或使用手机微信关注四川e就业到相应栏目就可完成稳岗返还、失业保险金、技能提升补贴、公益性岗位申报、技能培训补贴等相关事项办理,同时针对不会运用网上办事的服务对象,则推行便捷办,服务对象可直接发送申报资料到就业中心业务经办邮箱代办,也可到全市任一公共就业服务基层平台进行办理。

下一步,市就业中心将一手抓行风建设,一手抓业务经办,把行风建设要求落到每一项业务经办过程中,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为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阳光人社贡献就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