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推进就业协同 合力共促服务提升 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注入就业活力 ——攀枝花市赴重庆市綦江区考察对接就业和人力资源 服务工作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9-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91112日,攀枝花市公共就业和人力资源考察组赴重庆市綦江区考察对接相关工作。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主任王雷生同志带队,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市人才服务中心、仁和区人社局、米易县人社局一行共8人参加考察。

                     

考察组入企业、下基层、看乡村、听介绍,全面了解綦江区就业和人力资源服务工作并开展全方位探讨交流。双方就求职用工信息收集、发布、对接平台建设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并推动形成就业工作动态形成常态化共享交流机制。

考察组首先来到新盛街道石桥村调研乡村创业实体——大耳朵口袋动物园。为减缓新冠肺炎疫情对村民外出务工影响,该镇劳动保障所和村两委共同引进该项目,于今年9月初正式运营,目前已带动村民就业20余人。该项目距綦江城区12公里,以小型稀有动物观赏、科普、互动为主,动物种类达到70种以上。动物园面向村民提供动物饲养、卫生清扫、水电维护等灵活工作岗位,助力群众实现就近就业。考察组还了解石桥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新农村建设情况。

                      

在石壕镇梨园村就业扶贫车间,考察组成员感到耳目一新、深受启发。疫情防控期间,人员流动受阻,梨园村转换发展思路,今年3月利用煤矿闲置食堂办起了扶贫车间——为广州企业代工耳机组装。车间产品远销到东南亚和非洲地区。目前已有50多名村民在扶贫车间工作,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5人。计件人均工资收入1300元左右,最高的可达2000元。就业扶贫小车间承载了脱贫大梦想。贫困劳动力不出村就能实现就业增收,顾家打工两不误。考察组在车间生产现场详细了解了项目运行情况和创建经验。

考察组还来到重庆壹合火锅底料定制公司了解了企业生产经营、招聘用工、员工培训、政策帮扶等情况。

在綦江区人社局,綦攀两地就业相关部门、机构围绕农民工转移就业、基层服务平台建设、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帮扶和人力资源开发服务进行了深入交流。考察组重点学习了綦江人社在农民工专项数据统计、公共就业第三方服务引进等方面取得的经验和有效做法。双方共同商议《綦江区、攀枝花市、自贡市、遵义市、万盛区线上招聘活动实施方案》,搭建成渝、渝黔各地及时、畅通的求职用工平台。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大与綦江就业交流学习力度,建立有效沟通协同机制,共同提升两地就业和人力资源服务水平,全力推进稳就业”“保就业各项任务,落实就业普惠民生,为攀枝花、綦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注入就业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