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三项举措抓好就业困难群体兜底保障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3-27     来源: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攀枝花市积极贯彻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和稳就业各项政策措施,加大帮扶力度和资金投入,重点落实好三项举措,抓好就业困难群体兜底保障。

(1)确保失业保险待遇正常发放。一是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障民生作用,按月及时足额兑现失业人员失业保险待遇,今年12月发放失业保险金758.06万元,惠及失业人员4364人,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代缴医保256.77万元,惠及4346人,保障领金期间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二是为切实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不受物价上涨影响,自20195月起我市按照有关政策及时为领金期间失业人员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目前累计发放150.69万元,惠及失业人员35513人次。三是适当延长大龄失业人员失业保险待遇领取期限。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人员,继续发放失业保险金直至法定退休年龄;对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但尚未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失业人员,符合条件的发放失业保险金。

(2)开展城乡就业困难群体帮扶。一是建立帮扶机制。构建了以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服务、送资金的五送活动为核心的较为完整的就业援助帮扶政策体系,建立起规范化、精细化和长效化的就业援助制度,以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农村贫困劳动力等群体为重点,落实就业援助政策,引导实现多形式就业。二是及时兑现补贴。2019年至今,全市共兑现困难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399.84万元,惠及3332人;兑现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4619.66万元,惠及7040人次。三是开展就业帮扶。疫情防控期间,全市通过攀枝花公共招聘网、攀西人才网、就业微信公众号持续开展网络春风行动,561家企业发布岗位1600余个,需求人数达6500余人,为城乡劳动者提供大量岗位信息,确保就业服务不打烊。今年1—3月,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29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589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8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74 %

(3)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就业困难群体。一是开发劳动保障协理员、社会治安协管员、保洁、保绿等城镇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难以实现市场就业的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和低收入群体,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2019年至今,全市共兑现城镇公益性岗位补贴306.5万元,涉及困难人员472人次;兑现公益性岗位社保补贴161.3万元,涉及399人次。二是大力开发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看护、乡村道路维护、保洁保绿等农村公益性岗位,给予每人300/月的公益性岗位补贴,安置难以就业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019年至今共兑现农村公益性岗补贴321.06万元,惠及1935人次。三是疫情防控期间,我市还根据实际开发城乡社区公共卫生、消毒保洁、疫情监测、防疫宣传、社会工作等临时公益性岗位,过渡性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和因疫情无法返岗的农民工,给予每人每月2157元的临时性公益性岗位补贴。截止目前,全市共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947个,安置74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