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2019年创业担保贷款工作获人社厅通报表扬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3-26     来源: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日,人社厅通报2019年全省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情况,攀枝花市获表扬。2019年全市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927万元,完成目标任务9000万元的143.6%,完成比例居全省第三位,贴息860.23万元,直接扶持自主创业1232人,带动吸纳就业1586人,有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

1)建立工作新机制。根据人社厅与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签订的《返乡下乡创业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要求,市就业中心和邮储银行攀枝花市分行联合成立返乡下乡创业金融服务战略合作领导小组,制定返乡下乡创业担保贷款推进措施,形成整体合力,紧盯目标,精准施策,建立月统计、季通报的工作机制,定期研究解决困难问题,总结好做法、好经验,提升担保贷款服务工作水平。同时继续深化与攀枝花市商业银行、攀枝花市农村商业银行创业担保贷款合作,为我市城乡创业者提供优质创业担保贷款服务。    

2)打造服务新模式。依托省版就业创业服务管理V2.0信息系统,我市就业部门主动出击,打破部门壁垒,与经办银行达成协议,简化流程,由银行将申报资料扫描成电子档在线传给就业部门,就业部门工作人员审核后,及时反馈银行,银行实时将审核结果告知群众。如符合条件,银行即刻受理并转入贷款审核流程。放贷效率大幅提高,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家门口就能办理贷款。同时,我市实现贴息经办全程信息化,将贷款申请、贴息审核发放等业务资料全部录入系统,省去人工环节,由系统通过数据分析、筛查判断贷款人是否符合贴息发放标准,真正实现贴息资金源头可溯、经办流程全程可查,确保业务更加规范,资金更加安全。

3)突出服务重点群体。全面贯彻落实返乡下乡创业23条措施,加大返乡创业政策支持力度,降低贷款申请条件,放宽担保和贴息要求,优化申请办理创业担保贷款流程,全力促进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落实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加大对大学生创业各项补贴政策宣传力度,落实大学生创业补贴政策,调动大学生创业积极性,减轻大学生创业负担,助力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2019年,全市共为902名返乡创业农民工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9020万元,为4名高校毕业生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5万元,发放183名大学生创业补贴18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