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系统全覆盖 打造创业服务新模式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3-17     来源: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攀枝花市创业工作开启便民、精准服务新模式

 

攀枝花市依托省版就业创业服务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V2.0系统)数据运行优势,创业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工作流程更简化,资金拨付更安全,真正实现业务上线、资金可见、流程不乱、就近可办

数据多跑路,送送上门

过去,创业担保贷款申领需群众先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进行资格审核,符合条件后,再到银行进行贷款审核,时间长,效率低,群众来回跑。V2.0系统上线后,我市就业部门主动出击,打破部门壁垒,与经办银行达成协议,简化流程,由银行将申报资料扫描成电子档在线传给就业部门,就业部门工作人员审核后,及时反馈银行,银行实时将审核结果告知群众。如符合条件,银行即刻受理并转入贷款审核流程。整个过程仅需十分钟左右,群众不再需要银行、就业部门两头跑。效率不但大幅提高,业务办理网点也由原来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扩大至全市所有经办银行,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家门口就能办理贷款。

全程信息化,资金可追溯

V2.0系统全面应用带动我市创业担保贷款服务全程信息化。过去,贷款贴息发放由工作人员根据申报资料人工辨别贷款人是否符合贴息发放标准。工作量大,手续繁杂,经办过程中,难免会出现错误。现在,我市实现贴息经办全程信息化,将贷款申请、贴息审核发放等业务资料全部录入系统,省去人工环节,从根源上解决人工错误,由系统通过数据分析、筛查判断贷款人是否符合贴息发放标准,真正实现贴息资金源头可溯、经办流程全程可查,确保业务更加规范,资金更加安全。

实时可监管,粗放转细化

过去,孵化基地入孵项目管理较为粗放,大多是资金直接补助支持,后续服务监管不够。如今,联同工商部门,实现部分数据共享,通过V2.0系统进行数据比对,对孵化基地入孵项目或实体由原来的粗放式管理转为精细化管理,实时监管基地盈利情况,随时掌握入驻项目孵化情况、入驻实体发展情况,提升孵化基地的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对孵化效果不理想的项目提前介入诊断、建言献策;对已经孵化成功的项目及时提供财税指导、路演服务、资金对接等服务;对已经完成孵化进入社会的实体建立常态化的跟踪和巡诊服务,并及时对接相应就业创业政策。

系统自动审,服务大提升

过去,创业补贴发放审核,只能市内验证,并且需要各县(区)就业部门相互发函确认,手续繁杂,耗时长,半年兑现一次。V2.0系统上线后,创业补贴发放实现全程系统线上办理,并且数据共享,全省可查,系统自动审核申报者是否符合发放标准,确保了我市补贴资金拨付的准确无误,办理时间也大大缩短,由原来的半年兑现缩短到每月均可兑现。同时,我市针对大学生等特殊群体的创业服务质量也得到了全面提升。V2.0系统上线后,大学生创业服务由单一发放创业补贴模式逐渐转变至发放补贴及时问诊全面提升的全程服务模式。将获得补贴的大学生创业者全部纳入跟踪服务对象范围,由我市创业服务机构适时开展项目巡诊、项目提升和市场对接等服务,全面提升大学生等特殊群体创新创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