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区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 充实基层防疫力量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2-14     来源:西区人社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为有效应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贯彻落实全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力开发疫情期间临时公益性岗位,依托就业V2.0系统,充实基层防疫力量,确保基层防疫工作不脱节、不掉链。

  岗位开发做到“应设应收”。根据西区疫情防控实际情况,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迅速启动防疫期间临时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工作,及时会同格里坪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按照《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稳定就业工作的通知》(攀人社发〔2020〕20号)、《关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期间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的通知》(攀西人社〔2020〕15号)文件要求,收集临时公益性岗位需求计划。截至目前,收集疫情期间临时公益性岗位需求147个,涉及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公共卫生、消毒保洁、疫情监测、防疫宣传等岗位,安置就业时间暂定为3个月,预计投入政策资金114万元。

  招聘安置做到“就近就地”。本次临时公益性岗位招聘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进行,“就地就近”实现托底安置就业,针对辖区已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未满36个月的就业困难人员(补贴期限除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人员已享受社保补贴未满60个月),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对符合岗位安置条件的人员予以聘用并实行动态管理,当公益性岗位安置人员发生变动时,镇、街道可根据公益性岗位空缺情况及时推荐补充人选。

  用工管理做到“谁用谁管”。按照“谁用工,谁管理”原则,明确用人单位承担临时公益性岗位管理的主体责任,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的有关规定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履行临时公益性岗位安置人员在岗期间的日常管理职责,及时发放工资待遇和缴纳社会保险,严格执行本单位临时公益性岗位人员考勤、奖惩等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并接受西区就业创业促进中心的监督、指导、检查。

  政策补贴做到“对标对表”。切实履行临时公益性岗位政策补贴申领、发放程序,完善《攀枝花市公益性岗位补贴、社保补贴资金申请表》等申报材料。严格执行政策补贴监管程序,落实关键环节审批制度,规定临时公益性岗位补贴申领期限及标准(按照全市最低工资标准补贴3个月),及时缴纳公益性岗位单位部分养老、医疗、失业保险,明确各单位收集临时公益性岗位名称、享受补贴时间、补贴标准等信息并报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复核后方可发放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