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中院召开“6·26”国际禁毒日新闻发布会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06-27     来源:攀枝花市中级人民法院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当天,攀枝花市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远奎向社会通报了全市两级法院禁毒工作开展情况,介绍了一年来开展禁毒工作的主要措施和成效,该院刑一庭副庭长李仕强发布了六起打击毒品犯罪典型案例,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攀枝花市中院办公室副主任陆萍主持。

  近年来,攀枝花市两级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市委、市委政法委的正确领导下,切实发挥刑事审判职能,始终坚持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不断推进禁毒斗争深入开展,取得了积极成效。2017年1月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一审毒品案件212件,其中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155件,非法持有毒品罪4件,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14件,容留他人吸毒罪39件;共审结毒品案件201件,其中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147件,非法持有毒品罪4件,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14件,容留他人吸毒罪36件;一审对317名毒品犯罪罪犯判处刑罚,其中有期徒刑5年以上刑罚的人数为101人,重刑率达31.9%,其中判处15年以上刑罚的人数达34人。

  6月25日,禁毒日前一天,攀枝花市中院公开宣判了李古呷等六人贩卖、运输毒品罪和杨尔呷等三人运输毒品罪二件案件,判处了李古呷、杨尔呷死刑立即执行,对其余七被告人分别判处了无期徒刑或死刑缓刑二年执行的刑罚。

  下一步,全市法院将继续坚定不移地依法严惩毒品犯罪,用好用足刑罚武器,威慑毒品犯罪分子,遏制毒品犯罪高发态势。同时,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强化源头治理,开展多种形式的禁毒宣传活动,进一步营造禁绝毒品的社会氛围,最大限度减少毒品犯罪对社会的危害。

  参加当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四川法制报、攀枝花日报、攀枝花电视台等十余家新闻媒体的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