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速回缓 排位提升——上半年攀枝花市规上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1-08-04     来源:攀枝花市统计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上半年,攀枝花市规上服务业持续稳定发展,纳入核算行业发展较快。全市152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50.59亿元,同比增长28.8%,增速排名全省第4位。两年年均增速13.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1个百分点。其中纳入核算的74家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8.70亿元,同比增长46.3%,增速全省排名第11位。

  一、总体发展情况

  (一)总量规模不断扩大。

  上半年,攀枝花市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50.59亿元,总量规模较上年同期增加11.3亿元。从月度走势看,1-3月处于上半年增速高点,1-4月、1-5月、1-6月连续三个月回落,增速有所变缓。

上半年攀枝花规上服务业发展情况图

  (二)排位不断上升,连续四月稳居全省一方阵。

  上半年,攀枝花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从月度运行情况看,每月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1-3月与全省平均水平差距最大,高于全省6.4个百分点。从排位看,位次不断上升,1-3月较1-2月上升4位,1-4月、1-5月保持全省第3位。1-6月全省第4位,连续四月增速稳居全省一方阵。

上半年攀枝花增速与全省比较表

月份 攀枝花增速% 全省增速% 增速差
(百分点)
排位
1-2月 34.7 31.7 3 8
1-3月 37.6 31.2 6.4 4
1-4月 36.1 31.2 4.9 3
1-5月 35.3 30.7 4.6 3
1-6月 28.8 27.2 1.6 4

  (三)发展质效向好,人均薪酬实现增长。

  上半年,我市规上法人企业152家,实现营业利润9304.8万元,同比增长13.4%,交通运输和仓储邮政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是拉动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利润增加的主要动力。上半年,实现应付职工薪酬10.05亿元,同比增长13.9%。期末从业人员小幅增长0.11%,人均月薪酬7961元,同比增加961元,增长13.7%。企业社会贡献率为22.0%。

  (四)五大县(区)实现增长。

  上半年,攀枝花市五大县(区)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均实现增长,其中东区、仁和区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分别增长30.5%、35.7%。西区、米易县、盐边县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分别增长10.2%、9.3%、25.8%。从贡献看,东区家数最多,完成总量最大,占全市的比重为73.6%,拉动全市规上服务业增长22.2个百分点,贡献率为76.9%。

上半年各县区营业收入完成情况图

  二、重点行业发展情况

  上半年,攀枝花市规上服务业十大行业门类成“九升一降”态势。其中,交通运输业、科学技术研究、文化体育娱乐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教育业等6大行业门类增速超过全市规上服务业增速。23个行业大类中,19个行业呈正增长。

上半年攀枝花市规上服务业各行业发展情况表

行业门类 单位数(个) 1-本月(亿元) 增速(%) 拉动增长
百分点
贡献率(%)
总计 152 50.59 28.83 ----- -----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58 20.72 32.07 12.81 44.44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5 5.94 0.83 0.12 0.43
房地产业 7 0.85 33.42 0.54 1.89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30 11.45 43.41 8.82 30.6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8 4.62 68.21 4.77 16.53
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 2 0.31 9.85 0.07 0.25
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 17 1.39 23.91 0.68 2.36
教育 7 0.72 37.1 0.49 1.71
卫生和社会工作 6 4.03 -1.58 -0.16 -0.57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12 0.57 87.73 0.68 2.35

  (一)交通运输业是拉动全市服务业发展的主要动力。

  上半年,攀枝花市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营业收入20.72亿元,占规上服务业比重为41.0%,拉动全市规上服务业增12.8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服务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高达44.4%。今年1-2月份、1-3月份、1-4月、1-5份同比增速分别为61.4%、61.0%、52.5%、46.8%,呈高速增长态势。其中,道路运输业占行业的90.0%,同比增长36.9%。今年,受大宗商品市场价格上涨影响,以运输铁矿、钢材等原料、材料为主的道路运输企业,如攀枝花坤牛物流、攀枝花汉风物流等企业业务大幅增长,收入增加,拉动全市规上服务业增长。

  (二)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

  上半年,攀枝花市规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62亿元,同比增长68.2%。对规上服务业的贡献率为16.5%,拉动规上服务业增长4.8个百分点。从月度运行情况看,1-2月、1-3月、1-4月、1-5月分别增长31.3%、46.6%、52.4%、62.9%,上半年各月累计增速不断上行,发展势头强劲。一是新增企业拉动,今年新增2户科技企业,其中四川力嘉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上年同期受疫情影响,本期营业额大幅度增加,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行业增长。二是重点企业攀枝花攀钢集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今年集团公司加大投资力度,院承揽的总包项目较多,且也陆续开工,营业收入增长较快,收入大幅增长,对行业影响最大,拉动该行业增长41.4个百分点,对该行业的贡献率达60.7%。

  (三)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复苏加快。

  上半年,攀枝花市规模以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实现营业收入0.57亿元,同比增长87.7%,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7.2个百分点。上半年,各月累计增速均在50%以上,行业呈现加快复苏态势。特别是其中的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造业,去年受疫情影响,关停时间较长,今年疫情缓解,加上建党100周年红色观影需求增加,该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1-2月、1-3月、1-4月、1-5月、1-6月营业收入分别增长462.96%、426.03%、490.84%、612.8%、705.24%。

  三、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

  (一)单位数、总量指标排位靠后,户均水平较低。

  上半年,攀枝花市规上服务业增长较快,连续几个月保持全省前列。但从户数看,攀枝花市规上服务业企业152户,全省排第15位,占全省单位数的2.0%。从总量看,上半年攀枝花市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50.59亿元,占全省的比重仅1.2%,总量排全省第11位。从户均看,攀枝花市规上服务业企业户均营业收入3328.6万元,户均较全省少2094万元(全省平均水平5422.6万元)。达到全市均值的企业仅20家,占总企业数比为13.2%。

  (二)成本费用率高,利润总额同比下降。

  上半年,攀枝花市规上企业成本费用上升,利润总额同比下降较多。一是成本费用居高不下,上半年攀枝花规上企业共发生成本费用51.8亿元,增长22.0%,成本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102.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4个百分点。二是营业外收支波动较大,攀枝花市152家企业营业利润实现增长,但利润总额同比下降33.9%,主要是交通运输行业中,攀枝花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本年财政补贴还未到位,而去年同期已拨付,导致营业外收入大幅下降,进而影响利润总额。

  (三)纳入核算行业总量偏小,整体受龙头企业影响较大。

  上半年,攀枝花市纳入核算的规上服务业企业74户(包括装卸搬运和仓储业、租赁和商务服务、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行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8.7亿元,占规上服务业收入的37.0%,低于全省平均水平(53.0%)。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个别龙头企业对核算行业影响较大,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企业家数30户,四川去哪儿网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部本年分配到攀枝花的收入增加,完成行业收入的40.2%,拉动该行业增长23.7个百分点。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企业8户,攀钢设计院一户企业完成行业收入的47.9%,拉动该行业增长41.4个百分点。

  (四)几点建议。一是加速推进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升规入库工作。及时更新名录信息,定期做好与工商、税务部门联动,随时关注新成立的服务业企业,对新注册的服务业企业,符合条件的及时进行申报。跟进成长型企业的年报申报工作,行业主管部门摸排达标企业,积极动员,提前部署企业入库申报工作。二是认真贯彻落实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意见》,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研究出台一系列的升规入统扶持政策,确保政策可持续性性,鼓励指导规模较大的个体户转为法人企业。三是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高盈利水平。通过制定适合本地服务业发展的配套政策和措施,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提升盈利水平,确保稳定发展。对经营效益不佳的企业,积极进行调研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因企施策,鼓励企业努力改善经营管理,降低生产成本,增加利润。

  数据下载:上半年攀枝花市规上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