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攀枝花市规上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1-02-08     来源:攀枝花市统计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攀枝花市通过减税降费,减免社保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我市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逐步恢复,全市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85.53亿元,增长2.4%。其中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72.06亿元,增长3.5%。

  一、整体运行情况

  (一)营业收入实现增长

  2020年,攀枝花市规上服务业企业128家,单位总数列全省第十五。实现营业收入72.06亿元,同比增长3.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8%)1.7个百分点,总量和增速均居全省第十二。从月度增速走势看,各月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但月度间波动较大,1—2月累计增幅较大,3月到7月受疫情影响增速低位运行,8月企稳回升,11—12月保持增长,但增速回落(图一)。

 图一   2020年攀枝花市规上服务业增速图

  (二)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经营效益改善

  2020年,攀枝花市规上服务业全员劳动生产率为38.5万元/人,在全省排名第八;人均增加2.73万元,同比增长7.6%,增速全省排名第六,高于全省(0.6%)7个百分点。128家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利润2.629亿元,自2015年实行月报以来,年度营业利润首次由负转正;实现利润总额2.634亿元,同比增长450.8%,营业利润率为3.7%,同比提升3.0个百分点,企业经营效益改善,发展质效同步提升。

  (三)新增和重点企业带动作用显著

  2020年,全市共新增28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4.23亿元,占规上服务业企业营收总量的19.75%,同比增长8.97%,高于规上服务业增幅5.47个百分点,对规上服务业增长的贡献率达47.76%,拉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68个百分点。

  从规上服务业规模看,营业收入上亿元企业14家,实现营业收入44.4亿元,占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总量的61.62%,同比增长6.5%,对规上服务业增长的贡献率为110.59%,拉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90个百分点。

  二、重点行业运行情况

  2020年,全市纳入规上服务业统计的十大行业门类中,5大门类实现增长。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发展较快,增速超10%。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三大门类营业收入超过十亿元(表一)。

表一  2020年攀枝花市规上服务业分行业营业收入

行业门类 单位总数
(个)
1-本月
(亿元)
增长速度(%)
总计 128 72.06 3.52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46 18.41 -2.1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5 10.67 5.18
房地产业(不含房地产开发经营) 7 1.4 -16.21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25 20.64 13.56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5 7.21 -4.08
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 2 0.63 -0.32
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 14 2.31 12.48
教育 6 1.11 13.73
卫生和社会工作 6 8.68 2.78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12 0.98 -15.91

  (一)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小幅回落

  2020年,攀枝花市规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营业收入18.41亿元,同比下降2.1%,占全部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的25.55%。税金及附加1012.3万元,同比增长1.12%;营业利润2256.2万元,同比增加17964.8万元,由负转正;应付职工薪酬43134.2万元,同比下降9.26%,用工人数5203人,同比下降3.63%。其中公路旅客运输行业受疫情影响,客流量下降,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6.46%,拉低行业增速。

  (二)信息行业运行稳健,拉动作用凸显

  疫情催生“宅经济”,生鲜外卖平台、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办公成了部分宅家一族的日常生活组成,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快速“补位”,而宅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互联网技术的保驾护航。我市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主要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企业为代表,提供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由于企业规模较大、业务较稳,抵抗风险能力较强,在推动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平稳增长方面作用明显。2020年攀枝花市规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0.67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14.81%,同比增长5.18%,较去年同期提高7.75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服务业的贡献率为21.42%。

  (三)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成为拉动增长引擎

  2020年,全市规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0.64亿元,同比增长13.56%,高于规上服务业平均增速10.06个百分点,贡献率达100.52%,是拉动我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其中,劳务派遣类企业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生产行业初步回暖。全市25家规上租赁与商务服务业企业中,劳务派遣类企业占10家,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3.72亿元,增长43.08%。劳务派遣类企业是为各大生产性行业提供人力资源的重要市场主体,也是反映经济运行的风向标,劳务派遣企业高速发展侧面反映了全市生产性行业的回暖。
  (四)教育、卫生、居民服务业等发展态势向好

  受攀枝花市成都外国语学校新增小学部收入增长的拉动,教育营业收入实现快速增长。2020年,攀枝花市规上教育业实现营业收入1.11亿元,同比增长13.73%,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5.33个百分点,其中中等教育行业增长42.41%。上半年卫生行业因疫情期间人员流动较少,医院常规业务量下滑,造成一定的损失,疫情稳定后,健康体检业务增加,2020年规上卫生和社会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8.68亿元,同比增长2.78%。随着企业恢复经营,居民工作逐渐恢复,规模以上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31亿元,同比增长12.48%,其中清洁服务增长18.68%。

   三、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行业受疫情冲击严重,恢复缓慢

  受疫情影响,全市文化、体育和娱乐等行业停业、歇业时间较长,“假日消费”带动效应大幅下降。2020年,全市12家文化、体育和娱乐企业实现营业收入0.98亿元,同比下降15.91%。从全年监测来看,各个月度增速均呈下行态势。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因企业承接科研项目减少,收入减少,加上结算期长,预估偏差调账等影响,实现收入7.21亿元,同比下降4.08%,除3月因前期结算因素实现小幅增长外,其余月份均下行。

  (二)纳入核算行业增速普遍低,与省“平均”存差距

  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后,纳入核算的规上服务业行业8个,即4个行业大类,4个门类。从我市看,纳入服务业增加值核算的规上服务业企业66家,涉及6个行业,共实现营业收入32.56亿元。分行业看,除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外,其余5个行业营业收入增速均低于“省平均”(表二),其中差距最大的为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增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78.8个百分点,该行业在库单位仅一户,受疫情冲击严重,全年营业收入呈断崖式下滑。

表二  2020年攀枝花市规上服务业涉及核算行业发展情况

涉及行业 全省 攀枝花市 差距
营业收入
(亿元)
增速% 营业收入
(亿元)
增速%
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 146.89 24.0 —— —— ——
装载搬运和仓储 105.67 11.7 1.4 8.0 -3.7
互联网和相关服务 143.9 20.6 0.0 -58.2 -78.8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991.89 34.1 —— —— ——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1038.36 6.7 20.6 13.6 6.9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1294.44 1.6 7.2 -4.1 -5.7
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 90.51 14.0 2.3 12.5 -1.5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128.16 -6.9 1.0 -15.9 -9.0

  (三)市场信心不足,预期不理想

  规模以上服务业生产经营景气调查显示,全市128户企业对下季度经营状况的合理预期中,75家企业预期一般,占比58.59%,17户企业持不乐观态度,占比13.28%,仅36户企业持乐观态度,占比28.13%。对下季度本行业运行状况的合理预期中,81户企业预期一般,13户企业持不乐观态度,仅34户持乐观态度。对下季度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的合理预期中,81户企业预期一般,10户企业持不乐观态度。不论是从企业自身经营角度,还是从行业以及宏观环境看,企业对市场信心不足,预计未来并不乐观。

  (四)企业升规入库存困难

  一是入库标准提高,新增达标企业偏少。根据国家统计局《2019年年报和2020年定报表制度主要修订内容》文件精神,取消了“服务业企业年末从业人员达50人”的入统标准,同时将“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三个门类和卫生行业大类”的入库标准,从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提高至2000万元。2020年,全市全年新增入库企业26户,退库企业6户,净增20户,未达到22户的净增目标。二是行业界定困难。现代企业上规模大多都是多行业多渠道发展,经营模式变化快,企业收入构成复杂,而服务业企业入库必须以服务业的营业收入为主,对界定服务业企业所属行业带来一定难度。三是企业入库积极性不高,企业升规入统后,面临更多监管,报送更多报表,投入更多人力物力资源,客观上影响了企业入库的积极性。

   四、意见及建议

  (一)加强“升规入统”,夯实经济发展家底。

  一是加强部门配合,共同推进升规入库工作。统计、工商、税务、商务等部门加强联动,做好规下服务业企业的摸查工作,建立服务业企业发展培育库,做好动态监测服务,对达到标准的企业及时协调申报入库。二是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一系列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准确、充分发挥好政策扶持作用,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为服务业企业加快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三是建立完善督导考核机制。建立完善对升规入库企业的通报、奖励等制度,做到既抓存量培育,又抓增量升规,在全市形成良好的推进机制和氛围,确保企业培育和升规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基层调研,精准施策服务企业持续发展

  各行业主管部门应多深入企业开展实地走访和调研,高度关注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及时掌握企业最新生产情况,密切关注企业经营过程中成本、利润及利税等指标趋势,结合企业实际情况,积极制定优惠鼓励政策,建立健全服务业企业帮扶机制,增强企业信心,在提供融资便利、鼓励研发创新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三)优化产业结构,促进服务业提档升级

  一是结合我市工业强市的实际,积极探索大企业(集团)主辅分离的可行性,对在地的大企业进行调研,了解大企业收入构成占比,了解其主辅分离面临的问题困难,制定政策措施,盘活优质资源,释放经济活力,促进我市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二是优化服务业内部结构,在确保传统行业健康发展的同时,抓住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契机,加快发展“4+5”现代服务业体系。以康养项目为依托,积极发展康养产业,带动服务业。以园区建设为契机,培育壮大现代物流服务业。三是高度关注互联网经济等行业发展,互联网经济、现代物流业等行业科技含量高、关联带动性强的行业,2020年,我市唯一一户规上互联网平台企业因收入下滑,达不到入库标准而申请退库,需全面摸排行业名录,加大培育工作,壮大该行业发展规模。

  数据下载:2020年攀枝花市规上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