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攀枝花市“十三五” 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建设发展规划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11-21     来源:攀枝花市民政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全面推进我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快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步伐,切实增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人才支撑能力,根据中组部等部委《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和《四川省“十三五”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的总体要求和安排部署,结合我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展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资源开发的基础和面临的形势

  (一)社工工作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建设发展取得的主要成果。“十二五”期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工工作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建设,从2010年启动社工工作以来,积极探索、大力推进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实施完成社会工作服务进社区共11个项目,累计争取项目资金118万元。随着社工社会组织的发展,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社会管理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我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逐年壮大,截至2016年底,取得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325人(助理社会工作师248人、社会工作师77人)。部分事业单位设置了社会工作岗位,并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录中逐渐增加社会学、社会工作专业比例,有力促进了我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为我市社会工作发展奠定了良好的人才基础。

  (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建设发展遇到的突出问题。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一系列社会问题迫切需要大量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运用专业社会工作知识、技能和方法及时解决和处理。目前我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工作基础比较薄弱,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不完善,人才总量不大、能力素质不高、结构不合理,岗位不明确,投入还不足,这些困难和问题影响和制约了社会工作发展进步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成长。

  (三)“十三五”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建设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 “十三五”时期是专业社会工作转型升级、 提速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了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这就需要进一步发展社会工作、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建立政府调控机制同社会协同机制互联、政府行政功能同社会自治功能互补、政府管理力量与社会调节力量互动的社会协同治理网络,积极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健全社会参与机制;为社会工作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政治、经济、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给社会工作赋予了更多的使命和责任,也为社会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未来五年时间将是专业社会工作的重要时间节点,是社会工作发展的关键时期,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开发、培养和使用创造了条件。

  二、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人才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定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聚焦全市中心大局,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以人才培养为基础、以人才使用为根本、以人才评价激励为重点、以制度政策建设为保障,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健全人才成长通道,畅通人才流动体系。

  (二)基本原则

  一是党政主导、社会运作。加强和改进党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领导,充分发挥政府在推动社会工作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中的主导作用。积极培育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促进社会工作服务主体多元化发展,探索政府购买、社会运作、公众参与的模式和方法。

  二是面向群众、服务基层。将直接满足人民群众服务需求作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用人民群众满意度检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成效。同时,着力加强基层社会服务平台建设,引导社会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

  三是突出重点、统筹推进。根据不同地区和领域的实际,选择工作基础较好的地区先行试点,在以困难人群、特殊人群为主要服务对象的重点领域率先进行突破。通过重点突破、以点带面,使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由重点领域向一般领域推进、社会工作受益对象由特定人群向普通大众拓展,统筹推进各方面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四是专业导向,以用为本。要把充分发挥人才作用作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展的根本任务,积极拓展人才使用方式,加大柔性使用力度,拓宽人才服务领域,着力打造本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挥作用、实现价值的良好环境和平台,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释放活力、努力贡献提供机会和条件。

  (三)发展目标

  到2020年,人才队伍规模进一步壮大,人才素质结构进一步优化,造就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使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的总量、结构和素质能力适应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逐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

  ——人才总量持续提升。到2020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达到1000人,具有中级及以上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证书或达到同等能力素质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到200人。

  ——人才素质大幅提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结构不断优化,基本形成以助理社会工作师为主体、中级社会工作师为骨干、高级社会工作师为引领的人才梯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在思想素质、专业知识、实务能力等方面全面提升。

  ——人才效能充分发挥。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提供社会服务、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降低社会风险、维护社会稳定、增进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专业作用,人才使用效能充分显现。

  

——人才环境切实改善。建立健全适应人才发展规律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培养、选拔、使用、流动、评价、激励、保障等体制机制,服务平台不断完善,社会认知度明显提升。

  

三、主要任务

  

(一)建立完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机制。以社会发展和需求为导向,以专业化、职业化为核心,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纳入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引进范围,重点引进具有扎实理论功底、丰富实务经验的社工专业人才;招录与社工专业相关高校毕业生到事业单位、社区社会工作岗位。构建分层分类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体系,根据不同部门与不同层次社会工作者的现实需要,依托本地党校、行政学院和高等院校等培训资源,以资格培训、任职培训、跟岗培训等为抓手,有步骤、分批次地组织实施,确保培训内容能够与培训目标相适应,培养工作能够与培养要求相吻合。

  

(二)建立完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市级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在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建立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信息库和专业评估人才信息库,注重发挥高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社会重大决策咨询、评估和督导中的作用和优势。引导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向急需紧缺地区、部门和行业流动,鼓励和引导高校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三)建立完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使用机制。以开发专职岗位和发展服务载体为重点,按照分类管理的原则,科学设置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岗位,建立健全各类社会工作岗位开发设置政策措施。有社会工作服务需求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部门,以及社区、社会组织和企业,要根据需要加快设置社会工作岗位,明确任职条件、职责范围。以社会工作服务为主的事业单位要将社会工作岗位明确为主体专业技术岗位。把社会工作岗位的设置比例作为评估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的重要指标和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重要条件,充分发挥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吸纳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重要载体和阵地作用。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构建“社工引领志愿者,志愿者协助社工”互动格局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引导志愿者组织设置一定数量的社会工作岗位。研究制定促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流动政策,搭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用人单位双向选择平台。

  

(四)建立完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激励机制。以待遇留人,设计实行多层次、全方位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薪酬保障制度,切实提高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薪酬待遇整体水平。各区(县)要落实通过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工作人员津补贴政策。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办理社会保险事宜,鼓励有条件的专业社工服务机构建立职业年金制度和工资基金制度。以党委、政府表彰奖励为导向,以用人单位和社会力量为主体,适时对优秀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采取多种形式的表彰奖励活动。鼓励用人单位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提供继续深造、跟岗学习的机会。鼓励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面向社会招录社会工作专业或相关专业背景工作人员。

  

(五)建立完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评价机制。坚持以职业道德、能力和业绩为导向,以国家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为基础,建立有本土特色的、科学合理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评价体系。实施分类管理,建立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评价办法。提高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职业地位,将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纳入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范围。

  四、“十三五”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建设重大工程

  

(一)人才队伍壮大工程。鼓励从事社会工作相关人员通过参加全国社工职业资格考试,获取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职业证书。聘请一批省内(外)知名高校、社工机构专家作为攀枝花市政府特聘专家,将社会工作引进人才纳入重点行业急需紧缺人才,积极面向高校引进相关人才。

  

(二)领导干部选配工程。完善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选拔机制,到2020年,争取达到各级领导干部中有一定比例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特别是在村(社区)的干部选配中争取达到两委干部中均配有1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三)管理人才综合素质提升工程。着眼于提高我市社会工作现代化管理水平和社会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与省内外高等学校建立委托培养机制,定期组织具体从事社会工作的行政管理骨干进行在职培训,到2020年,选拔输送一批从事社会工作的行政管理骨干赴外地优秀社工机构进行考察学习、跟岗培训。选派一批社工行业主管部门分管社工领导、民办社工机构业务管理岗位的领导到省(内)外培训、考察。培养一批具备社会工作专业理念、熟悉社会工作发展规律,能够统筹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行政管理和行业管理人才。加强对公益服务类事业单位和相关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负责人的培训。培养一批具有扎实理论知识基础、丰富实务经验且能够指导解决重大复杂专业问题、引导推动社会工作服务人才成长发展的专业督导人才。

  

(四)服务人才职业能力建设工程。加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能力建设,促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工作伦理、专业知识、实务能力等方面全面提升。开展基层社会服务工作人员专题培训工作,举办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辅导班,制定职业水平考试奖励政策。开展持证专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继续教育,让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在每一登记有效期(3年)内接受社会工作专业继续教育的时间累计达到国家的相关规定。支持鼓励社区持证社工探索社工项目,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提升能力水平;选拔输送一批基层社会工作人员到高校、优秀社工机构进行培训学习。

  

(五)培育基地建设工程。协调社会工作相关部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与省内外高校(包括本地攀枝花学院、国际康养学院)、各类培训机构建立互助链接合作,通过建立一批示范性培训实践基地,形成教育机构帮助社会工作相关部门,社会工作相关部门、县(区)以及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为各类学校提供校外实训基地,满足学生实践需要的双赢新格局。

  

(六)民办社工服务机构建设工程。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是提供社会工作服务的重要载体,是承接政府社会服务职能的重要依托。要加大对民办社工服务机构培育和扶持力度,合理设置准入门槛,通过财政资助、提供办公场地和服务场所等方式,支持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发挥政府资金的示范引导作用,积极探索并完善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同时鼓励社会资金和民间资本进入社会工作服务。强化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能力建设。为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提供相关培训。加强对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管理监督,建立适合本土社工发展的专业评估机制,引导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加强自身人才培养和能力建设,促进其有序健康发展。

  

(七)人才信息化建设工程。逐步建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登记注册平台,加快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服务机构信息库建设。建设社会工作者信息管理系统,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管理信息系统,整合汇集、共享应用社会工作基础数据资源,积极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提供政策咨询、规划指导、信息发布、能力建设、合作交流等服务,实现社会工作服务需求预测、在线登记注册、信息查询、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管。

  五、保障措施

  (一)管理体制保障。各县(区)要根据实际制定本地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形成与全市规划衔接配套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展规划。积极争取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和支持,有力解决专业社会工作发展中遇到的难点、重点事项。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专业社会工作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有效整合各部门力量与资源,科学部署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研究解决社会工作发展的各项问题。

  (二)配套政策保障。加快制定我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配套政策,建立和完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政府财政支持社会工作发展、促进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社会工作引领志愿者服务等系列政策体系。

   (三)资金筹措保障。各级财政要加大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资金投入,并保持财政投入逐年适度增长;建立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制度。加大对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支持力度,大力拓宽社会融资渠道,鼓励、支持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向社会工作服务领域,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和个人通过设立非公募基金会,以形成财政资金、社会资金等共同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

  (四)试点示范引导。进一步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工作,着力破解社会工作专业前沿理论、重点政策和实务推进中的难点、瓶颈问题,深化研究、交流与合作,促进试点县(区)、试点单位与高校在试点工作上的合作,深化试点层次,增强试点效果,开展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发挥试点地区和单位的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

  (五)宣传动员保障。充分运用多种方式组织开展优秀社工、优秀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服务项目、服务案例宣传推介。大力宣传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方针政策,及时总结和推广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编印面向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的社会工作知识普及读本和宣传手册,利用广播、电视、杂志、报纸、网络等媒体,深入宣传社会工作理念和知识,提高社会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参与度。

                                                                                                                                     2017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