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米易县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3-07-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各位代表:

  我受县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米易县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2年是宏观形势极其复杂的一年,面对经济持续下滑、市场低迷等不利因素带来的挑战,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紧紧围绕建设特色经济强县、构建和谐幸福米易总体目标,牢牢把握“稳定增势、高位求进、加快发展”的主基调,克难奋进、主动作为,深入实施“工业强县、科教兴县、人才立县、两化活县”主体战略,全力推进“两化互动、统筹城乡”进程,全面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综合实力持续增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012年,预计实现县域生产总值91.8亿元,较2011年净增15.3亿元,同比增长17.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9.5亿元,同比增长4.5%;第二产业增加值62亿元,同比增长23.4%;第三产业增加值20.3亿元,同比增长10.1%;三次产业比为10.3:67.5:22.2。完成地方财政收入9.1亿元,同比增长21.0%。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0500元和9000元,分别同比增长15%。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首次跻身全省20强,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

  二、工业经济增势较强,工业强县成效显著

  面对市场持续低迷、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等情况,及时出台《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措施,积极采取协调融资贴息、加快兑现贡献奖励等帮扶举措,全力保障各项生产要素,确保了重点企业正常生产和产能的释放。同时,竣工投产了安宁铁钛铁矿采选改扩建工程、华铁钒钛二期等项目,加快建设了德胜项目群、东方钛业二期、华铁钒钛偏钛酸一期、安宁球团、华星耐磨钢球一期、吉鑫耐磨复合管道一期、丙谷500KV输变站工程一期及配套220KV线路工程、青杠物流园区等项目,加速推进了鸿舰重机钒钛耐磨铸锻造、新材料孵化中心、丙谷回龙沟220KV变电站等项目前期工作,省级工业园区创建深入推进,项目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全县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32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57.5亿元,同比增长26.2%;工业对县域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4.7%。

  三、特色农业加快发展,新农村建设成效明显

  马鞍山水库、麻晃引水工程、高效节水灌溉等项目加快推进,中央财政现代农业生产发展、省级高标准农田等生产标准化项目按期建成,产业基地强县、烟叶单元基地等特色产业化项目全面完成。建成农业部蔬菜标准示范园1个、新村农业科技千亩示范园8个、枇杷万亩示范区1个、水稻高产万亩示范片2个、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12个。推进“阳光米易”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成功申报有机食品1个、绿色食品3个和无公害农产品品牌8个,米易何首乌获国家地理保护标志认证。落实新农村建设引导政策资金6200万元,建成新村聚居点11个、农房920户,实施农房风貌整治2300户,超额完成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片三年目标任务,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全年粮食产量达8.8万吨、蔬菜产量达25.2万吨,收购烟叶19.8万担。全县预计实现农业总产值14.6亿元,同比增长5.5%。

  四、城镇建设加速推进,第三产业加快发展

  紧紧围绕构建现代化县级市框架目标,按照“一心两区三组团”的城镇发展布局,坚持把新型城镇化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突破口,推动城镇面貌不断改善。川煤疗养基地、阳光水岸、商会大厦、城北滨河景观长廊、城区污水管网改造工程等项目全面完成,河西中央公园、公安指挥中心、普威林业局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加快推进,公安局片区旧城改造、迷阳湖大桥等项目顺利启动,白马、垭口、丙谷、湾丘、普威重点集镇“八个一”工程加快建设,城乡净化、亮化、绿化、美化工程深入实施,城镇集聚力、承载力和辐射力不断增强,城镇化率预计达35%。以发展康养旅游业和现代物流业为重点,成功举办迷昜灯会、迷昜花会、全国皮划艇冠军赛、迷昜中华养生健康产业发展高端论坛等活动,“龙文化”主题风景区打造加快启动,6个旅游新村全面建成,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县通过复核评定,积极创建中国阳光康养旅游城市。白马湾丘物流通道建设全面完成,青杠物流园区建设加快推进。在节庆赛会和补贴政策的带动刺激下,城乡消费市场活跃。全县预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8亿元,同比增长15.4%;预计完成第三产业增加值20.3亿元,同比增长10.1%。

  五、改革开放继续深化,投资规模不断扩大

  不断深化财政体制、文化体制、医药卫生体制、农村综合配套改革,文工团改制全面完成,公共资源交易运行机制不断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制定出台《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意见》,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健全项目引进推进机制,积极参加西博会、珠洽会等招商推介活动,加强主导产业链延伸和重大产业化项目的引进,深化与大企业、大集团的战略合作,签约引进了鸿舰重机钒钛耐磨铸锻造、中盛阳光车旅休闲等一批重大产业化项目。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9.8亿元、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4亿元。

  六、民生工程深入实施,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涉及10个领域、总投资达7.8亿元的143项民生工程按计划推进,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50%以上。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新工艺、新技术引进利用,4家企业跻身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被列为首批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创建示范县和全国科普示范县。中高考上线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县幼儿园、一中二期、民中扩建、校安工程等项目全面完成,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和住校学生交通补助政策全面实施,荣获全省教育工作先进县荣誉称号。县中医院迁建项目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有序推进,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米易分院挂牌成立,创建国家卫生县城通过考核验收。严格落实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符合政策生育率达89.2%。深入推进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城镇新增就业1746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66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五险扩面征缴工作全面推进,新农合参合率、新农保参保率分别达98.8%和94.3%,基本养老保险在全市率先实现城乡居民全覆盖,城乡低保在提高标准的基础上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成功举办21场文艺调演和“龙腾米易”大型文艺晚会,群众性文化活动和体育活动蓬勃开展。城区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作全面完成,安装无电户太阳能电视176户。制定出台《全面加快民族地区跨越式发展实施意见》,二滩水淹区等扶贫开发项目加快实施,新改建通乡通村公路106公里,新建保障性住房942套,完成优抚对象困难户及残疾人危房改建171户。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成功创建市级生态村16个、生态家园140户,国家级生态县创建工作顺利推进。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六五”普法工作全面推进,省级法治县创建工作成效显著。扎实推进创新社会管理基层基础年建设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加强应急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应急处突能力显著提升。深化平安米易建设,切实完善治安防控网格体系,群众安全感认可率达97.6%。统筹抓好其它各项社会事业,和谐幸福米易建设扎实推进。

  各位代表,2012年,我县在十分艰难的情况下,“稳中求进、逆势而上”,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产业结构不优,增长基础不牢固,稳定增势、做大总量的任务繁重;大项目的引进和开工不足,新的增长点不多;融资难度增大,土地供应趋紧;民生需求日趋多样,县级财力保障不足,社会管理压力加大,统筹城乡发展任重道远。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在发展中切实加以解决。

  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2013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充满变数,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态势仍将延续,国内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但“高位求进”仍是我省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我们必须审时度势,趋利避害,抢抓机遇,发挥比较优势和发展潜力,在克服困难中开创新局面。

  按照县十三届二次党代会的安排部署,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锁定“提前三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立足“融入产业攀西、推动包容发展、构建县级市”的总定位,围绕“一心两区三组团”的总布局,按照“增效一产、做强二产、提升三产”的总思路,以两化互动为路径,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统筹城乡发展,致力改善民生,奋力开创建设特色经济强县、构建和谐幸福米易新局面。

  根据上述总体要求,综合研判宏观经济走势,充分考虑发展的需要和可能,2013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

  ——确保县域生产总值增长14%,力争15%;

  ——确保地方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15%以上;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以上;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3亿元以上;

  ——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2亿元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以上;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

  ——城镇化率提高2个以上百分点。

  围绕上述奋斗目标,必须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切实抓好项目工作,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继续调整优化投资结构,积极拓展新的投资领域,在继续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突出抓好产业投资,进一步强化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一是突出抓好产业优化升级项目建设。大力推进东方钛业二期、德胜集团项目群、安宁球团、华星钒钛机械加工制造、吉鑫耐磨复合管道等产业链延伸项目建设,全力支持鸿舰重机钒钛耐磨铸锻造等事关发展后劲的项目建设,拓展从钒钛采选到机械制造的产业链。加强新产品研发,竭力支持立宇矿业、广西诺方储能材料等企业开展技术攻坚,支持太阳能、风力发电、可再生能源等新能源开发,加快硅藻土非金属资源开发利用,培育新兴产业。围绕关联产业集聚企业,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奠定米易在中国钒钛之都和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中的重要地位。二是强力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积极推进马鞍山水库、麻晃引水工程、一枝山南部220KV变电站、青杠物流园区、成昆铁路新线、缅气入攀、新农村建设、南部新城、克朗新区等项目建设。三是多渠道筹集项目建设资金。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深度合作,巩固金融生态示范县成果,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强化金融机构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抓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城镇建设、民本民生等领域的项目储备、项目前期工作,采取多层次、广领域、多形式的办法,千方百计做好对上沟通、衔接事宜,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省、市的盘子,让更多的项目和资金注入米易;积极推进政府投资项目BT、BOT融资模式,多方筹集项目建设资金。四是全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立足优势资源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狠抓项目论证、包装和推介,实现由引进单个企业向相关产业集聚拓展,由引进单个项目向核心企业配套跟进,由引进单个产品向下游产品延伸,力争在钒钛深加工、机械加工、阳光康养服务业项目上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大力引进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强化项目跟踪服务,提高项目履约率和开工率。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3亿元以上,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完成62亿元以上。

  二、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做大工业经济总量

  坚定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努力在做大总量中优化结构、在产业延伸中做强优势,不断探索工业转型发展路径,不断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不断提升工业园区的承载能力。一是支持新白马矿业、青杠坪矿业、立宇矿业等骨干企业技改扩能,进一步释放产能;建成德胜项目群一期、东方钛业二期、正源偏钛酸等产业链延伸项目;倾力推动鸿舰重机钒钛耐磨铸锻造生产基地、广西诺方储能材料等新兴产业核心龙头项目,全力确保吉鑫管业、司普瑞纳米材料、锦秀二期等项目建成投产,竭力支持立宇矿业等企业开展技术攻坚,支持太阳能、风力发电等新能源开发,加快硅藻土等非金属资源开发利用,培育新兴产业,构建多元化的工业体系。二是启动园区扩能建设,推进电力、物流等配套项目,加快推进一枝山南部220KV变电站、丙谷物流园区、一枝山新材料孵化中心、固体废物处置场一期等配套设施建设,切实加强园区管理,积极引导企业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建设,着力提升特色园区的承载力。三是全力保障生产要素。加强与供电部门的沟通协调,最大限度的争取电量,确保企业用电需求。加强协调调度,将生产要素集中向优势企业、骨干企业配备,确保重点骨干企业的原料需求和物流运输需要。及时解决工业经济运行中的各类矛盾和问题,促进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最大限度释放产能。确保工业增加值增速达22%以上。

  三、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纵深推进新农村建设

  着力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一是全力抓好马鞍山水库、麻晃引水、高效节水灌溉、五小水利、安宁河堤防、小河流域治理、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夯实农业发展基础。二是狠抓特色农业基地建设,建成水稻、蔬菜、水果等万亩示范片(区)8个,新增核桃2万亩,发展烤烟7.3万亩,建成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12个。加强农业技术推广,狠抓农产品质量安全,建成农产品质量检疫检测中心,强力打造“阳光米易”区域品牌。三是按照“适度集中、依山就势、错落有致”的建设思路,结合现代农业特色基地建设和休闲康养产业发展,加快芭蕉箐等以康养休闲业为载体的旅游新村建设,推进安全村等以功能效益最大化为目标的新村扩容建设,启动坪山村等以开发式扶贫为重点的民族新村建设,实施田坝村等以城乡一体化为方向的镇域新村建设,实施以产业促新村为导向的普威烟叶新村建设,探索新农村综合体建设模式,全面完成14个新村建设任务。积极引进社会资金,大力发展星级农家乐和乡村酒店,促进一、三产业互动发展。确保农业增加值增速达5.0%。

  四、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第三产业发展

  一是围绕构建现代化县级市框架目标,加快推进以世行贷款四川小城镇发展项目、迷阳湖大桥等为重点的南部新城建设,加快推进以保障性住房、成都中医药大学治未病中心为重点的克朗片区建设,全面完成以河西商住楼开发、城北农贸市场、金乌书画院等为补充的河西、城北新区建设,加快推进以尚品国际、铁建路片区改造为突破的旧城改造项目建设,加快实施以水厂扩容、“八个一”工程等为支撑的功能配套项目,启动以鸡罩山森林公园为代表的美化亮化工程,加快推进丙谷集散型、白马物流型、湾丘工贸型、普威休闲型特色中心集镇建设,加快构建“一心两区三组团”城镇化发展格局。积极探索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有效途径,引导各类人群向县城集中、向集镇集中、向新村集中,不断提高城镇化率。二是提升传统服务业,培育康养旅游业。加强商业网点和市场体系建设,改造提升商贸流通服务业。稳步发展房地产业、金融保险业,积极发展社区服务、家庭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加快青杠物流园区建设,启动客运站建设,加快构建以高速公路、成昆铁路、214省道、县乡道路为主的综合交通物流体系,引进培育物流龙头企业,发展壮大物流业。深入挖掘以民俗文化为核心、龙潭溶洞为重点、何家坝遗址为延伸的颛顼龙文化,大力打造以运动、休闲、阳光、养生为方向的康养旅游业。加快二滩得石亲水戏水休闲度假中心、五七干校博物馆、龙文化主题风景区、颛顼广场及草场克朗“两基地一中心”项目建设,不断完善海塔世外桃源、普威绿野花乡等旅游服务基础设施,推进景区标准化建设,继续办好激光水幕灯会、元宵焰火晚会和迷昜花会等节庆赛会活动,推动第三产业快速发展。确保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

  五、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和谐幸福米易进程

  坚持教育卫生事业适度超前发展,加快第二小学迁建工程,启动第三小学建设,完成河西幼儿园项目,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推行寄宿制教育,最大限度让城乡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继续实施好中小学营养改善计划和交通费补助政策,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力创建省级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完善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完成县中医院二期、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建设任务,力争启动县人民医院湾丘分院建设项目。探索三级医疗机构的资源共享机制,提高医疗卫生服务的整体能力和效率。深化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巩固基层医改成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稳定在95%以上。严格执行现行生育政策,深入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创建活动,扎实推动人口计生事业协调健康发展,确保符合政策生育率达到86%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

  全力抓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示范县和全国科技进步县创建工作。完善人才引进机制,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努力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深入推进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认真落实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争取新增就业1500人,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认真抓好全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加快建设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城乡一体化的社会救助体系。加强对颛顼龙文化、民族文化的开发研究,大力传承和弘扬优秀历史文化,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活动和文化下乡活动。继续开展广播电视“户户通”和“村村响”工程,完成农村有线电视数字化工程建设。积极承办各级各类体育赛事,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抓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工程,继续实施县城视野区绿化工程,加快国家生态县创建步伐。加快资源综合利用,全力创建国家级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完成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扎实开展矿山企业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创建绿色能源示范县。深化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全面推行网格化社会管理模式。进一步建立健全社会应急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应对自然灾害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深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深化平安米易建设。扎实推进“六五”普法,增强全民法治意识。统筹抓好其它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扎实推进和谐幸福米易建设。

  各位代表,做好“十二五”关键之年的各项工作,任务繁重艰巨,机遇与挑战并存。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有力监督、支持下,抢抓机遇,创新举措,奋力拼搏,为圆满完成2013年的各项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