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一地一中心”做强“两区”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7-20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贾瑞云虞平调研钒钛新城产业发展情况

7月16日,钒钛新城产业发展工作座谈会举行。

  ●创建“一地一中心”。即:积极创建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和国家钒钛新材料产业创新中心

  ●做强“两区”。即:努力做强国家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

  7月15日,我市隆重举行了以“而今迈步从头越,英雄攀枝花再出发”为主题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纪念攀枝花开发建设55周年系列活动。英雄攀枝花再出发,要靠产业发展为支撑。为此,7月16日,市委书记贾瑞云,市委副书记、市长虞平来到钒钛新城,调研工业产业发展情况。贾瑞云强调,要坚持“一区多园”发展路径,加快推进产业发展,加大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的力度,着力推进产城融合,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努力创建“一地一中心”,做强“两区”,把钒钛新城打造成为“攀钢航母舰队”的主力军,进一步夯实钒钛新城发展基础,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激发科技创新动力,提升攀枝花“话语权”,用世界级资源做世界级产业链,加快打造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贾瑞云、虞平先后来到航盛资源再生科技公司、卓越钒业科技公司、玖宇环境科技公司、龙坤电冶公司等地,进工地、入厂房,看生产、问经营,详细了解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情况。

  航盛资源再生科技年处理60万吨固废钢渣成粉(水泥添加剂)综合利用项目是钒钛新城在今年疫情期间成功引进的项目,该项目主要是对攀钢炼钢废渣、园区企业炉渣进行综合回收利用,用地为盘活闲置土地,预计2021年4月建成,将实现年销售收入1.2亿元,利税3000余万元。卓越钒业科技公司是由原攀枝花钢城卓越钒钛有限公司与攀枝花市柱宇钒钛有限公司资产重组后改制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以攀钢含钒尾渣、西昌钢钒精渣为主要原料生产五氧化二钒,现已形成年产五氧化二钒7400吨、五零钒铁4000吨的生产能力。玖宇环境科技是一家专注于含钒废水资源综合利用和工业污水处理的公司,主要提供高浓盐废水处理服务,将有效解决企业水处理中的“最后一公里”问题。龙坤电冶2万吨/年高钛渣项目是今年钒钛新城在盘活存量企业工作中成功处置闲置资产的典型项目。项目通过兼并重组整合资产,并实施技改工程,建设钛渣专用生产线,设计年生产钛渣2万吨。项目已于今年6月完成改造并通电、点火、试车。

  目前,钒钛新城入驻企业127家,规模以上61家,预计今年1至6月,将完成工业投资15.64亿元,同比增长58.95%,完成工业性技改投资12.07亿元,同比增长56.59%,增速位居全市第一。

  每到一处,贾瑞云都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仔细询问企业生产经营、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动为企业发展出主意、想办法。贾瑞云鼓励企业要积极抢抓攀枝花加快“两城”建设,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机遇,坚定投资信心,以更远眼光、更大手笔、更新理念,持续做大规模,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重视人才培养,推动企业实现更高水平、更好效益的发展。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贾瑞云、虞平认真听取了“一区多园”(即:钒钛新城、盐边县钒钛产业开发区、仁和区南山循环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情况的汇报。市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纷纷发言,对加快推动钒钛新城产业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对钒钛新城产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后,贾瑞云强调,工业不强不叫攀枝花,工业不齐难成攀枝花。一要围绕把钒钛新城建设成为攀枝花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攀西经济区新的增长极、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的重要引擎的定位,进一步加快推进产业发展,承接各个产业的延伸链条,努力拓宽产业发展领域。围绕打造“攀钢航母舰队”目标任务,进一步深化和攀钢的合作,努力促成攀钢在钒钛新城更大的投资,全力支持攀钢做大做强,把钒钛新城打造成为“攀钢航母舰队”的主力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产业基础优势,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攀钢和优势企业抓好产业链招商、以企招商,支持本地企业与成渝地区企业开展各类资本和项目合作,不断补链延链,使产业链连得更紧,产业做得更强,加快构建钒钛钢铁新材料新型工业产业体系,培育壮大企业集群,推动产业向中端、高端迈进。

  二要加大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的力度,用新思路提升发展能力,持续提高钒钛新城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水平。把钒钛新城作为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成果转化运用的“试验场”、新型工业产业聚集地,结合企业提档升级、僵尸企业清理等工作,实现一次盘活就是一次科技进步和发展能力的提升。把打造“双创”升级版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主动向上争取支持,引导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开展技术改造,在推进产业发展中展现钒钛新城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运用的能力水平。

  三要进一步推进产城融合,完善基础设施,着力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水平。对照国家和省上对高新区的发展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规划,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环境,在“产城融合”中注入更多“城”的元素,使其“温暖”起来,提升钒钛新城吸引力。

  四要加强协调合作,坚持“一区多园”发展路径,整合政策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统筹规划设计,实现产业配套相互协作、政策红利相互共享、招商引资一盘棋。通过盘活存量等方式,围绕“钒钛一、二、三号线”调整优化产业布局。

  五要创建“一地一中心”,做强“两区”。创建“一地一中心”就是积极创建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和国家钒钛新材料产业创新中心;做强“两区”就是努力做强国家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通过开展相关工作进一步夯实钒钛新城发展基础,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激发科技创新动力,提升攀枝花“话语权”,用世界级资源做世界级产业链,加快打造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在深入分析了钒钛新城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后,虞平要求,钒钛新城要进一步加大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着力提高工业产值和效益,确保全年主要经济指标走在全市前列。要围绕提升园区形象着力盘活僵尸企业,“腾笼换鸟”释放发展新动能。要围绕钒钛产业延链补链,推进与攀钢、龙蟒佰利联等大企业的深度合作,加大产业链招商引资力度,全力以赴做好“投资唱主角”这篇大文章。要在优化服务上下更大功夫,市级部门和钒钛新城联动,主动靠前服务,进一步营造良好环境,确保企业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增效益。要按照政策条目化、项目具体化、工作清单化要求,继续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做到应争尽争,让企业收获更多的政策资金红利。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钒钛高新区(钒钛新城)党工委书记张勇主持会议并参加调研。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少民,副市长刘建明,市政府领导阮强,市委秘书长许军峰出席会议并参加调研。(记者 吴禹涵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