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成昆铁路”到“攀西高铁” 攀枝花与中铁二院再次握紧双手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7-01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扈森来攀考察对接重点项目 贾瑞云陪同并出席座谈会 虞平出席座谈会

6月29日下午,在阳光大道南延线,市委书记贾瑞云向中铁二院总经理扈森一行介绍“两城”规划建设情况。 (石磊 摄)

  今年4月14日,市委书记贾瑞云率队前往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成都总部,与中铁二院总经理扈森等座谈交流,双方达成了在四川南向开放门户打造、“两城”建设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的一致意见。6月29日至30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和成昆铁路建成通车5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中铁二院总经理扈森率队来到攀枝花,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等方式,与我市对接交流前一阶段合作成果,进一步梳理合作思路、凝聚发展共识、深化地企友谊,推动双方合作愿景加快变成项目实景,实现从“成昆铁路”到“攀西高铁”的再次握手。

  市委书记贾瑞云陪同考察并出席座谈会。市委副书记、市长虞平出席座谈会。

  6月29日下午,烈日炎炎。扈森一行热情高涨、步履不停,先后前往攀西科技城和钒钛新城乐弄片区、斑鸠湾村,实地考察我市“两城”建设和高铁东站选址等工作。

  在阳光大道南延线和鱼塘高速出口,扈森一行通过实地查看、观看图纸、听取介绍等方式,详细了解我市“两城”发展现状和长远规划,认为“两城”生机勃勃、前景广阔,对市委、市政府围绕“两城”作出的一系列科学部署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愿意在城市轨道交通、城市主干道建设等方面积极参与“两城”建设,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来到位于钒钛新城乐弄片区的高铁东站选址,贾瑞云、扈森等登上土坡,认真查看周边地形环境,听取全市高铁规划建设情况介绍。扈森表示,高铁站选址工作十分重要,要用发展眼光和战略思维统筹全局、科学论证,确保选出最佳方案,最大限度地发挥高铁辐射带动作用。

  6月30日上午,我市与中铁二院举行了座谈会。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攀枝花城市形象宣传片,中铁二院详细介绍了合作内容和需要攀枝花市支持的事项。

  贾瑞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扈森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向中铁二院长期以来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99岁华诞,也是成昆铁路建成通车和攀钢出铁50周年纪念日。50年前,攀枝花市与中铁二院因成昆铁路建设而结下了不解之缘,50年后的今天,扈森总经理一行来到攀枝花,与我们共忆历史友谊、共话合作发展、共谋未来改变,可谓恰逢其时、意义重大。

  贾瑞云说,当前,攀枝花与中铁二院一同面临着深化和拓展合作的新机遇,双方在铁路交通规划、产城融合发展以及新基建、智慧交通等方面达成了广泛一致的合作意向,为续写地企友谊、实现长期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中铁二院对我市城市交通路网和对外通道建设的大力支持和细致规划,更加坚定了我们实现省委对我市“3+2”新定位新要求的信心和决心,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高效能治理注入了强劲的动力。扈森总经理在考察我市高铁站选址工作时提出“站位决定‘站’位”,我非常赞同这一观点,我市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发展眼光和战略思维,扎实抓好高铁东站规划等工作。同时,用“保姆式”服务回报中铁二院的深情厚谊,全力以赴为项目加快建设保驾护航,加快将双方合作愿景转化为项目实景,推动攀枝花与中铁二院实现从“成昆铁路”到“攀西高铁”的再次握手。

  扈森在发言时表示,此次来到攀枝花,是为一次牵挂而来、为一份感情而来、为一个信念而来、为一声召唤而来、为一种责任而来,更是被攀枝花故事吸引而来、为攀枝花更加美好的未来而来。中铁二院将充分发挥企业优势,做好高铁站位规划和城市综合交通规划,形成高铁站位适宜、站城融合、线路布局合理、面向未来的高铁网和城轨融合、独具特色、技术领先的新制式轨道交通网,特别是“公改铁”货运轨道网;将深入推进与攀枝花国投集团合作项目的落地,推动项目建设尽快取得实际成效;将发挥专业优势,助推攀枝花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将攀枝花打造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向的“箭头”;将深入推动产城融合、政企融合、资源与产业融合、现在与未来融合,为攀枝花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虞平希望中铁二院支持大丽攀铁路年内开工建设;加快宜宾—西昌—攀枝花高铁前期工作,纳入“十四五”国家铁路路网规划,并列入“十四五”先期开工项目;将攀枝花—昭通铁路纳入“十四五”国家铁路路网规划,并列为储备开工项目。就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虞平要求,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倍加珍惜中铁二院与攀枝花合作的机遇,把合作项目作为“一把手工程”,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服务、第一时间落实,倾情倾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项目顺利高效推进。

  座谈会前,扈森一行还参观了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建国陪同考察并主持座谈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勇陪同考察和参观。(记者 吴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