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进入“临战”状态 从严抓好源头管控 坚决把各种火险火情和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中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4-03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贾瑞云虞平调研督导全市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

4月1日下午,市委书记贾瑞云,市委副书记、市长虞平在盐边县红格镇大面山调研督导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等工作。

  4月1日下午,市委书记贾瑞云,市委副书记、市长虞平率队前往盐边县红格镇昔格达村、红山、大面山及现代林业产业园等地,调研督导全市森林防火、防汛减灾和安全生产等工作。贾瑞云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省森林草原防火灭火暨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全面进入“临战”状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严防死守,像抓疫情防控一样严控火种火源及重点人员,坚决消除各种安全隐患,统筹做好宣传教育、安全扑救、灾后处置、火案查处等各项工作,着力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坚决保护人民群众和扑火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在红格镇昔格达村,贾瑞云、虞平一行走进村务中心,认真翻看红格镇森林防火工作整改方案,详细了解森林防火工作网格化管理推进落实情况。贾瑞云叮嘱村、社区工作人员,森林防火工作重点在基层,要坚决落实网格化管理制度,大力推行分片包保责任制,确保每座山头有人看,每个地块有人管,每条路口有人守,严防火种入山入林,努力实现森林防火全覆盖无盲区,全面提高森林火灾防控能力。贾瑞云要求,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要切实履行森林防火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各项工作要亲自上阵、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决不允许蜻蜓点水、浮在面上。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职尽责,加强部门协作,上下联动、配合有序,形成工作合力。

  来到红格红山及供水厂,贾瑞云、虞平详细了解供水源水系、供水能力、供水范围等情况。贾瑞云强调,保障好山地林区的生态用水是预防火灾重要方式之一,要认真落实抗旱应急保供水措施,科学合理地实施规模化集中供水工程,优先保障生态用水,提高森林草地含水量,实现水资源优化配置。要大力实施“引水上山”工程,条件成熟的项目要加快推进,确保成熟一个项目推进一个项目,逐步解决我市“二半山”缺水的现状。要提前做好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预防等各项工作准备,严格落实水库安全度汛各项措施,全面摸排全市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最新情况,对风险系数较高、人员集中度高的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重点场所,要逐一进行分析研判,细化防治措施,确保防汛、抗旱工作有序衔接,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来到大面山,贾瑞云、虞平一行先后来到已扑灭的火灾现场和金菠萝种植基地,详细了解森林防火工作落实情况和现代林业产业发展情况,并看望慰问了值守在一线的红格镇半专业扑火队队员。贾瑞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扑火队员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叮嘱他们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这关乎着我们的山山水水,更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你们的工作十分辛苦,总是在最危险的时候冲在了最前沿,你们的生命安全非常重要,一定要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扑救,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保护好自己,我们齐心协力打赢这场攻坚战。

  调研中,贾瑞云指出,森林防火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和扑火队员生命和财产安全,做好这项工作,使命如山,责任如天。清明节即将来临,野外用火频繁,加之我市气温逐渐升高、降雨偏少,森林草原火灾易发高发,森林防火灭火形势日益严峻。各县(区)、市级各部门要全面进入“临战”状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全省森林草原防火灭火暨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上来,将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作,全力以赴做好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贾瑞云强调,要坚持防患于未然,严防死守、严管重处,从严抓好源头管控,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严肃查处上山携带火种、使用明火等违法违规行为,把各种火险火情和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中,从源头上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要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健全森林火灾处置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加强队伍演练,改善装备条件,确保关键时刻发挥作用。要加强宣传引导,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防火知识,进一步增强全民森林防火意识,营造良好的森林防火氛围。要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值班备勤工作,严格落实森林防火期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值守规定,及时调度处置火情。要狠抓火案查处,对目前我市已发生的火情,要组织专门力量,尽快查明火灾原因,对人为引发火灾的相关责任人依法严肃处理,形成震慑、以儆效尤。要强化责任落实,对因工作失职而引发火灾事故的责任人,要严肃追究责任。要统筹推进产业发展和森林防火工作,把攀西安宁河谷地区综合开发与森林防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引水上山”,通过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逐步完善我市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增强防御森林火险火灾能力。

  副市长李仁杰参加调研督导。(记者 吴禹涵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