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坚决防止群众因疫情影响而致贫返贫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3-28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贾瑞云督导脱贫攻坚工作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彭映梅参加

3月25日,市委书记贾瑞云来到弯腰树社区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唐艳,并鼓励其女儿蒋俐君好好学习,大学毕业后用双手改善家庭生活。

  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然要求,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对此高度重视。3月25日上午,市委书记贾瑞云深入仁和区部分乡镇,督导脱贫攻坚工作,走访慰问困难群众。贾瑞云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和省委、省政府《在全省集中开展走访救助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工作方案》文件要求,准确把握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强化精准帮扶和动态监测,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坚决防止群众因疫情影响而致贫返贫,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市委副书记彭映梅参加督导和走访慰问。

  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熊德华家住中坝乡学房村,之前家庭因病致贫。来到熊德华家,贾瑞云仔细查看家里的生活设施和农用设备,并与他亲切交谈,详细了解生产生活情况。熊德华家2015年实现脱贫,现种植芒果550株,1人享受公益性岗位,女儿在外务工,同时参加了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基本养老保险,2019年家庭人均纯收入7000多元。贾瑞云叮嘱相关负责人,要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做细工作,多关心已脱贫群众的生活、生产情况及他们的身体健康,广泛宣传医保政策,充分发挥分级诊疗作用,降低群众就医成本,持续巩固脱贫成果,防止因病返贫。贾瑞云要求,要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

  2018年实现脱贫的邓小兵家是中坝乡的勤劳脱贫示范户,通过种植发展百香果,与其他农户开展订单式合作,向其他农户提供种苗和技术,按市场价收购合作农户百香果,通过电商平台和微商平台对外销售,带动了村里30多户村民发展百香果,2019年家庭收入达11万元。贾瑞云与邓小兵围坐畅谈,详细了解邓小兵勤劳脱贫经历,主动为他加强营销、拓展市场支招。贾瑞云鼓励邓小兵要转变思路,深入分析市场需求和消费习惯,创新营销手段,加强宣传,打造精品水果,努力提高产品附加值,促进持续增收。来到邓小兵家的老宅,贾瑞云指出,老房子历经岁月洗礼,记录着家庭的奋斗历程,希望邓小兵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突出农村当地特色,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修缮老宅,激励后辈接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困难职工刘桂兰居住在仁和大河社区弯庄廉租房,家庭三人已纳入城市低保。当得知刘桂兰现在仁和区民族中学当宿管员,寒暑假无工资这一情况后,贾瑞云叮嘱刘桂兰说,党中央和省委、市委一直非常关心困难职工,尤其是低收入职工。受此次疫情影响,学校没有开学,家里的收入也受到影响,有任何困难都要马上向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社区反映,大家一起来帮助你们共渡难关。贾瑞云强调,相关部门要密切关注疫情对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动态监测他们的家庭生活状况,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并根据实际情况实施临时救助。

  困难职工唐艳丈夫去世,现在佳好清洁服务有限公司打工,其女儿蒋俐君现为山东济南大学大三学生。来到唐艳家,贾瑞云仔细查看她家的生活情况,叮嘱蒋俐君要和相关部门、社区建立微信联系,家里有任何困难都及时告诉他们,大家随时都会来帮助你们解决,解除你到山东上学后的后顾之忧。要常怀感恩之心,多帮助母亲打理家里的事情,今后大学毕业用自己的双手努力改善家庭生活。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走访慰问中,贾瑞云强调,心系困难群众,折射出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的血脉深情,更体现了执政者的责任自觉。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加强对困难群众的关心,越要加大对特殊群体的关爱。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省委、省政府《在全省集中开展走访救助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工作方案》文件要求,全力做好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工作,组织开展集中走访慰问,厚植人民情怀,彰显仁爱之心,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做实做细做好困难群众各项工作,更好解决疫情防控期间部分困难群众面临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问题,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要坚持应保尽保,强化精准帮扶和动态监测,严格落实社会救助政策,及时足额发放各类救助金和社会福利补贴,保障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坚决防止群众因疫情影响而致贫返贫,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市领导李仁杰参加走访慰问。(记者 吴禹涵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