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变“笮山若水”为“金山银山”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3-23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贾瑞云到盐边县北部山区调研督导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和春耕生产等工作 彭映梅陪同

3月18日,市委书记贾瑞云在盐边县共和乡和平村了解青花椒产业发展情况。

  3月18日至19日,市委书记贾瑞云率队深入盐边县北部山区,调研督导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和春耕生产等工作,研究部署有关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关于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春耕生产等各项工作的部署要求,紧抓“新基建”等窗口期机遇,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大通道”建设,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产业发展、农产品品牌创建、旅游资源开发、森林防火等各项重点工作,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高要求推进,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将“笮山若水”变为“金山银山”,以实际工作成效推动北部山区乡村振兴,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市委副书记彭映梅陪同调研。

  一天半的行程中,贾瑞云一行先后前往盐边县共和乡、红宝苗族彝族乡、国胜乡、温泉彝族乡和惠民镇等地,围绕疫情防控、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特色产业培育壮大、农产品品牌创建、园区农业建设、旅游资源开发、森林防火等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并走访慰问了贫困户。

  盐边县北部素有“笮山若水”之称,广袤的群山之中蕴藏着无数宝藏,凭借着这一方山水,一代又一代盐边人在此繁衍生息,形成了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民风民俗。进入新时代,如何更好地挖掘“宝藏”,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让北部山区的人民过上更加红火的生活,是贾瑞云此行调研督导的重要课题。

  和平村位于共和乡西北部,全村以青花椒的标准化、科学化管理为抓手,形成了“树上有果、树下种养”的复合式经营模式,2019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800元。贾瑞云来到和平村青花椒核桃种植示范基地,实地查看青花椒的长势,详细了解和平村主导产业青花椒以及辅助产业中药、魔芋、烟叶等的种植面积、销售前景、经济效益等情况。贾瑞云指出,发展产业是拔穷根的根本之策,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长久之计,要因地制宜、因市制宜,选择与当地气候、土地和市场需求相适应的经济作物,持续加大农业种植的科技含量,不断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要开展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经营,大力探索农业物流产业,创新市场营销方式,实现特色农产品“货畅其流”和“物尽其值”,让农民从田里“坐”到车里、“走”进市场里、“站”在柜台前,带动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李成忠是红宝苗族彝族乡谜塘村龙头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人口7人,收入来源主要为务工、核桃青椒种植和牛羊猪养殖。来到宽敞的房前空地,贾瑞云与李成忠一家围坐一圈,跟他们算起“收入账”。得知李成忠一家已于2014年脱贫,且家庭收入十分稳定时,贾瑞云十分高兴,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总是牵挂着每一位贫困地区的群众,要求不能落下一家一户,大家一起脱贫奔康。你们一定要坚定信心,继续发扬勤劳致富的进取精神,各级党委、政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我们一起来改变山区的落后面貌,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大毕村位于国胜乡北部,主导产业为茶叶、天然细甲鱼和干果,全村2019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75.5元。登上茶山、走进茶厂,贾瑞云详细了解“国胜茶”的采茶、制茶工序流程。他指出,“国胜茶”产业发展未能形成规模和影响力,关键在于产品附加值低、品牌凝聚力弱,制茶的小作坊多而散,产品在全国、全省的市场上缺乏知名度和竞争力。他强调,要解放思想、创新方式,努力打破分散发展的产业现状,培育和壮大吸附力、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严格制定规范“国胜茶”的采茶、制茶各项流程标准,切实加强品牌建设,努力让“国胜茶”走出攀枝花,取得更佳效益。

  攀枝花市优农农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猪及肉牛养殖为中心的种养循环农业企业,近年来,由于运输成本、营销策略等诸多原因,企业的生产经营遭遇了一定困难。来到这里,贾瑞云与企业负责同志细心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的发展历程、循环方式、销售渠道等情况,重点询问了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贾瑞云对企业的大胆探索表示肯定,并鼓励企业负责人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只要以园区农业、科技农业、智慧农业为发展方向,在市场竞争中洞察先机,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就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实现跨越式发展。贾瑞云要求,农林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技术援助,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生产效率,为企业渡过难关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

  温泉彝族乡“天然温泉”位于热水塘村热水塘组河道旁,昼夜出水量为1500立方米,井口水温高达45℃,60米以下出水温度达72℃,富含丰富的偏硼酸、镭、氟、硅、硫化氢等30多种有益于人体健康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贾瑞云来到这里,就温泉开发规划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他强调,“天然温泉”是温泉彝族乡群众的宝贵财富,必须加快开发利用起来,既要注重短期效益也要做好长远规划,逐步将“天然温泉”打造成为大香格里拉旅游环线中我市的重要一环;要把当地群众发动起来,以温泉开发为契机,大力实施农房改造、景观提升、村庄环境整治等工程,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提升人居环境,让群众因温泉而富,让乡村因温泉而美。

  攀枝花四喜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桑葚果酒开发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贾瑞云来到这里,详细了解了该企业的产品种类、原料来源和市场销售等情况,并认真参观了企业的生产线和生产设备。贾瑞云在与企业负责人交流的过程中得知,该企业虽然产品质量好,但是在市场上存在“叫好不叫座”的现象,其主要原因就是宣传推介不够、营销策划不优。贾瑞云叮嘱企业负责人,一定要优化营销策略,加大宣传投入,在产品营销中广开思路,在挖掘“酒文化”上下真功夫,紧密贴合市场需求,准确把握消费者心理,努力让产品“叫好又叫座”;要充分利用惠民镇的大山、水流、桑田等元素,加快“品酒长廊”、酒窖等配套设施的建设进度,加快形成企业的品牌文化,不断丰富产品的气质和内涵。

  西瓜产业是惠民河谷沿线村的主导产业,惠民西瓜获得农业部颁发的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及绿色食品证书,年产值2624万元。来到惠民镇民主村,一眼望去,翠绿的藤蔓铺在广阔的田地间,金黄的花朵点缀其中,蕴藏着村民们一季的收成。贾瑞云来到田间地头,仔细询问西瓜的栽培育苗、种植面积和市场销售等情况。他指出,当前,正是组织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一定要做好农科技术指导和服务,确保不误农时、保产增收;要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以市场为导向,引导村民灵活调整种植作物,确保村民持续稳定增收。

  贾瑞云还分别到共和乡政府、红宝苗族彝族乡政府、温泉彝族乡政府、惠民镇政府等地,实地查看基层办公条件,看望慰问基层一线干部,听取各乡镇产业发展情况汇报,深入了解疫情防控、春耕生产、森林防火等工作落实情况。贾瑞云叮嘱各乡镇负责同志,疫情还未结束,要把防范境外输入作为当前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调研中,贾瑞云强调,要紧抓“新基建”窗口期机遇,积极向上对接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进一步完善盐边县北部山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特别是要全力争取盐边—盐源高速公路项目落地建设,实现当地人民群众的“高速梦”,为盐边县北部山区的快速发展打通“大动脉”。要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求,保持节奏不变、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进一步强化产业支撑,确保已脱贫群众不返贫、不返困,严防因疫情防控致贫返贫现象。要以工业思维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用工业模式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园区农业、科技农业和智慧农业,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推动土地变“车间”、农民变“工人”,提高农业质效,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全县脱贫奔康夯实产业支撑。要大力发展康养旅游产业,加强龙头山杜鹃花海、择木龙、百灵山等旅游资源的宣传推介,深度挖掘地方民风民俗和风物传说,进一步完善旅游配套设施,不断提升“笮山若水”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要全力组织春耕生产,抢前抓早开展春耕备耕,帮助广大农民轻松种田、科学种田,确保不误农时,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年农业丰收打下坚实基础。北部山区山高林深,要进一步强化森林防火工作,在森林防火重要时段、重点地段严防死守,坚决控制住一切野外火源,严禁火险隐患入山,进一步完善森林防火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值守,确保北部山区森林防火形势安全稳定。要深入开展“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盐边县各级党委、政府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带动全县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真抓实干,以实际工作成效推动北部山区乡村振兴,共同开创“笮山若水”的美好未来。

  副市长李仁杰陪同调研。(记者 吴禹涵 文/图)